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 / 政府工作报告

寅街镇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1月25日在寅街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7-01-18 00:00
来源:寅街镇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寅街镇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5日在寅街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长   郭永政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回顾

    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适应新常态,谋划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圆满完成了镇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定目标。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8.63亿元,增长12.7%;财政总收入1944万元,增长31.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27万元,增长40.5%,两项增幅均居全县各乡镇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69元,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1.96亿元,增长1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4.68亿元和2.11亿元,分别增长14.4%和31.9%。

    (一)项目投资成效明显。2015年全镇实施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项目7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51个,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加30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新成就。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3个,其中新签约项目8个,续建项目5个,实现州外国内到位资金6.49亿元,完成县政府下达责任指标的108%。

    (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克服前期持续干旱严重影响,全力抓实粮食生产,种植粮食作物5.52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2.8万吨,同比增长9.3%。种植烤烟4600亩,实现产值1708万元。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引进深圳慧光公司启动500亩的好菜农种植项目,全镇规模流转土地达5410亩。发展脱毒洋芋、黄瓜、西红柿等特色蔬菜1.6万亩、产量达3.6万吨、产值达4830万元。以规模养殖为重点,积极发展以生猪为主导的畜牧产业,大力扶持畜禽规模养殖场和发展畜牧经济合作组织,完成圈舍改造7000平方米。建成畜禽标准化养殖基地3个,全镇共出栏肥猪9.9万头、肉牛4160头、羊6010只、禽类6.5万羽。

    (三)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加快白塔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园区主干道绿化工程,锦兴煤炭、滇楚石油液化气等项目建成投产。华润光伏、东投光伏、明润物流、中鼎建材等企业相继落户寅街。多次召开政企座谈会,搭建沟通对接平台,部分企业用地、资金瓶颈问题得到解决。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5.33亿元,同比增长20%。

    (四)镇村建设不断加快。以州级中心集镇建设为契机,全面完成老集镇改造扫尾和街道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大力整顿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商铺立面和车辆停放,集镇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高标准打造集镇新区“天寅吉第”开发项目,规划建设生态停车位和群众休闲广场。争取资金1700多万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朵祜民族团结示范村二期、东风勤劳行政村和波罗湾自然村整村推进以及6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村建设。按标准建设村组活动场所33个。大庄营特色旅游村建设项目已完成整体规划编制,即将开工建设。抓好大庄和高营两个“空心村”整治试点村治理工作,盘活住宅用地19亩,缓解农村建房用地紧缺问题。

    (五)脱贫攻坚强力推进。组建11个扶贫工作队驻村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16名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户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摸清了全镇“五个一批”脱贫对象情况。完成C级危房改造400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380户。发放扶贫贴息到户贷款1817万元,募集社会捐助资金32.4万元。开展种植业、林果业、养殖业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9期,参加培训群众800多人次,完成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670人,减少贫困人口1404人。

    (六)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全面实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完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镇村组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8件,调解成功302件,调解成功率达98%。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随机接访、带案下访和领导包案等制度,做好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大社会治安治理力度,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完成食品安全乡镇创建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确保了群众食品药品安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有效杜绝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随着2015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

    ——综合经济实力实现了新跨越。“十一五”末到“十二五”末,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由4.39亿元增加到8.63亿元,年均递增14.5%。工业总产值由1.31亿元增加到5.33亿元,年均递增32.4%。财政总收入由587万元增加到1944万元,年均递增27.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438万元增加到1627万元,年均递增3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794元增加到7969元,年均递增23.3%。实现了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个翻一番”的新跨越。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新成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7亿元,加强了农田水利、道路交通、教育基础设施和能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状况明显扭转。农田水利建设方面:投资5000多万元改造中低产田地7000余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00多亩;投资2900多万元完成东风、高营、栗树片区土地整理;投资1200万元完成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蔬菜产业)项目;投资2240万元完成东风、河东、武邑、大庄、永丰、寅街片区农业综合开发;投资2130多万元完成后海水库、西庄海、头邑海、平坝海和清和海除险加固;投资250多万元完成寅街、永丰、大庄、阿克营、三甲营片区段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投资2400万元完成毗雄河(寅街段)综合治理;投资1500多万元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彭家庄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和导流洞建设。道路交通建设方面:完成投资1040万元全长20公里的朵祜路、1100多万元全长15.6公里的瓦哲油路和投资361万元全长4.2公里的学海油路建设;完成投资240万元的登鳌桥拆除重建;完成投资850多万元全长14.1公里的栗树油路和大庄油路建设,完成投资51万元的朵祜龙神祠公路、小瓦哲公路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投资6500多万元征地122亩新建寅街中学,建成校舍2.58万平方米,顺利实现两所中学合并搬迁,寅街人民多年的夙愿变为现实;投资349万元征地15亩新建加会完小;投资350万元的镇中心幼儿园和投资400万元的寅街完小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1600万元完成6所完小教师宿舍、7所完小学生食堂建设和6所幼儿园建设。能源建设方面:投资400万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投资1.8亿元完成220KV变电站及其输变电进出线路工程和35KV变电站建设;完成沙帽山、扁担山风电场建设项目及并网运行工作;大麻栗树山农光一体化、华润光伏发电等项目扎实推进。

    ——产业融合发展得到了新提升。着眼于“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的目标,主动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是农业经济不断做大。稳定传统产业,年均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4.43万亩,粮食总产保持在2.4万吨以上。以葡萄、布朗李等为重点的优质水果面积达4200亩、产量达6300吨、产值达4200万元;年均种植烤烟5000亩,烟农年均收入在1700万元以上,实现年均利税320万元以上。以设施农业为突破口,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大庄、河东片区建立无公害蔬菜大棚示范种植基地,全镇建成蔬菜大棚600亩,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49个。推进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产业规模化发展,2015年全镇存栏生猪5.5万头,出栏肥猪9.9万头,规模养殖大户发展到20户,畜牧业产值达1.62亿元,是2010年的1.63倍,年均递增10%以上。二是工业经济不断做强。以矿产资源开发和深加工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白塔湾工业园区以水泥为代表的建筑建材生产基地建设,完成园区供水管网、电力线路架设和环形油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引进华润水泥厂、锦兴经贸有限公司、滇楚燃气等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华润水泥厂为代表的建筑建材产业体系;以锦兴煤炭拌和站、滇楚燃气石油化气储配站为代表的能源产业链;以明润物流为代表的物流服务产业。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沙帽山风电场和扁担山风电场正常运行发电。工业园区入驻企业2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家。三是第三产业不断做活。依托华润水泥厂庞大的货运量,在项目立项、税收奖励、土地利用等方面积极协调服务,大力扶持明润物流城发展成生产性服务业基地。以“天寅吉第”项目为抓手,围绕祥临路沿线“吃、住、行、娱、购”,规划建设小商品市场,完善农村商品流通网络,集镇餐饮、副食品等个体工商户达290余户。科学编制香山公园、白云寺、朵祜龙神祠等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旅游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镇村规划建设呈现了新面貌。按照“1+4+1”城镇体系一体化发展的总布局,加快推进镇村统筹发展。一是集镇面貌日新月异。按照“改旧城、建新区”的思路,同步推进老集镇改造与新区开发。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的老集镇街道8000多平方米石板和1220米排污管网铺设以及弱电管网改造,即将建成投资7000多万元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的“天寅吉第”房地产开发项目。改造寅街集贸市场,建成新地综合农贸市场,完善集镇路灯安装,打通集镇道路通行瓶颈,集镇基础设施更加规范。实施集镇人行道和广场绿化,集镇园林特色得到进一步彰显。二是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大力整合财政、民政、水利、交通等部门资金,五年累计投资1.1亿元,共完成3个中心村、6个示范村、35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中间村、13个省级重点建设村、73个村组活动场所建设,5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了朵祜民族团结示范村、大庄营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扩大新农村建设的规模和效果,全镇所有行政村路实现油路化。完成73个自然村乡村路灯建设,安装照明路灯2385盏,实现了“点亮寅街”工程全覆盖。实施惠及3.2万人的安全饮水建设,全镇自来水覆盖率达68%。全面完成11个行政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和111个农村广播站室点建设。抓好“空心村”整治和村庄规划实施,加大农村违法用地整治力度,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三是“三清洁”整治成效显著。推行“户集、村运、镇集中处理”清洁模式,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购置环卫设施和新建垃圾池、垃圾堆放点,各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聘请152名保洁员定时清扫村庄道路,各村路边、墙角乱倒垃圾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农村环境卫生大为改善。其中:大庄营、永丰村被列为州级“三清洁”示范村,全镇“三清洁”工作被州委、州政府通报表扬。四是“生态寅街”建设取得实效。全镇14.7万亩天然林得到有效管护,2633亩退耕还林成效巩固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全力实施“四旁绿化工程”,五年来累计完成成片造林2300亩,荒山绿化860亩,道路绿化129公里,完善农田林网450亩,新增苗圃花卉25亩,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

    ——扶贫开发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根据“基础先行、产业第一、能力至上、扶贫到户”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扶贫开发深入推进,全镇贫困人口从“十一五”末的3603户13583人减少到1350户5068人,贫困人口减少63%。一是贫困村发展基础有力夯实。累计完成18个扶贫开发村建设、危旧房改造1500多套,硬化道路20余公里。二是产业扶贫深入推进。通过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对11个贫困村投入6个专项扶贫项目,初步形成了坝区村委会“一棵菜、一头猪”和山区村委会“一棵烟、一棵树”的产业发展格局。三是金融扶贫有效落实。累计向753户农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008万元,累计转移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4000余人。争取扶贫互助资金20万元注入武邑村扶贫互助社,发放贷款81笔52.8万元。四是贫困户建档立卡顺利完成。落实精准扶贫相关要求,顺利完成贫困对象的扶贫数据库。州县镇村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1350户,做到了每个贫困村都有领导联系和单位挂包,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扶贫工作队,每户贫困户都有干部职工结对帮扶,确保不脱贫不脱钩。

    ——各项社会事业获得了新发展。加快民生改善步伐,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累计兑付各种惠农补贴2144万元,补偿新农合资金1889万元,发放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民政补助金5617万元,“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3000多万元。发放寄宿制和贫困学生生活补助1008万元。兑现计划生育“奖优免补”和独生子女保健费571万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镇中小学教育基础设施极大改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评估验收。“两基”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初中入学率分别保持在99.52%和99%以上,学校管理“六个好”办学目标得以逐步实现。加强卫生计生工作,不断完善镇村两级卫生网络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保持在95%以上,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抓实健康档案、血防灭螺、鼠害联防、推安、防艾、妇幼保健、优生促进等工作。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不断健全监管体系。大力开展花灯民歌进校园、广场文艺、节庆演出、群众健身活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

    ——平安寅街建设营造了新环境。深入推进依法治镇,扎实开展“六五”普法、“法律七进”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行“网格化”巡防制度,建立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镇村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得到提高。开展“打击盗窃摩托车犯罪”、“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等专项行动,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排查治理公共安全隐患,全面加强交通、消防、治安、爆炸物品安全监管,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充分发挥镇村主体作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动机制,全镇90%以上的矛盾纠纷在村组得到调解。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坚持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开通视频接访系统,积极化解信访案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在全州率先完成乡镇武装部规范化建设。

    ——政府自身建设展现了新形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总要求,从严从实推进职能和作风“两个转变”,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行政效能持续提升。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镇人大各项决议决定,建立向人大报告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办理镇人大代表建议243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累计办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0798件,办结率达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格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会议、文件得到有效压缩,“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实施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和重大项目分级协调制度,政府服务企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政府绩效考核管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通过五年的努力,我们在富民强镇的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镇人大全力支持、有效监督,得益于全镇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同时也得益于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历届领导班子和镇村各级干部打下的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人民和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寅街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十二五”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富民强镇目标,一是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争论,不懈怠,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加快发展。二是必须增强机遇意识,把握机遇,抢抓机遇,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加快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三是必须重视产业培育,全力做强做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全镇综合经济实力。四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薄弱领域,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五是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断突破思想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宽松环境,增强发展活力。六是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七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民主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提请镇党委审定,同时自觉地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这些来之不易的经验,是我们做好政府工作的宝贵财富,必须长期坚持好、运用好。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政府收支矛盾突出,综合实力较弱,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产业结构不优,支柱产业单一,特色农业规模不大,工业基础仍然薄弱,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任重道远。三是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发展落后,脱贫摘帽增收压力较大。四是基础设施与加快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特别是水网、路网等“瓶颈”制约亟待破解;五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日益增多,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增大;六是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机关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工作建议

    “十三五”时期是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实施融合经济发展战略的黄金机遇期,是推进跨越发展、实现富民强镇宏伟目标的关键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严峻挑战。

    “十三五”时期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以及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县发展战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富民强镇为总目标,围绕同步小康和跨越发展两大任务,发挥“矿产资源、生物资源、交通区位”三大优势,突出“服务全县大局、服务民生福祉、服务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四大举措,实施“党建领镇、生态立镇、产业富镇、科教兴镇、依法治镇”五大战略,抓实“做强产业、做实项目、做活招商、做大园区、做特集镇、做美乡村”六大重点,推动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县增速,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经济总量位次力争实现前移。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镇村发展更趋协调。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增强,创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法治寅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民族关系更加团结和睦,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完成上述预期目标我们需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创新发展,深入推进产业融合

    推进创新发展,必须突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融合经济”,着力培育发展新动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寅街建成现代农业基地、滇西水泥生产基地、新能源建设基地和生产性服务业基地。

    一是围绕“一棵菜、一头猪”做优一产。在巩固水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薯类、豆类等小杂粮,实施粮食安全示范工程。稳步发展制种、中药材、水产养殖等传统种养业,积极培育壮大烤烟、蔬菜、畜牧业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市场导向,选准特色品种,主攻“优质、生态、绿色、安全”亮点,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稳步推进泡核桃、葡萄等经济林果产业。积极扶持生猪养殖大户,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商品率和养殖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是围绕自身优势资源和优质产业做强二产。以白塔湾工业园区为重点,紧紧抓住为大中型企业发展配套服务和为中小企业发展协调服务两个中心环节,力求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抓特色、围绕农业产业化抓龙头两个方面取得突破。借助华润水泥等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以水泥生产为龙头的建材业;依托石灰石资源,大力推进石材精深加工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产业,促进能源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积极培育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优势农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开发以无公害蔬菜为原料的绿色食品加工业,发展以食用玫瑰、核桃等为原料的特色食品加工业、以猪牛肉为原料的风味肉食品加工业,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三是围绕工业园区和乡村旅游做活三产。依托白塔湾工业园区货运量,根据物流市场的实际需求,重点建设以仓储、运输、冷链、配送为主的现代化、开放式和多功能的物流城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争取并融入大理州南部旅游经济带建设,不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自驾游,加快大王庙、白云寺、朵祜龙神祠旅游资源开发,完善配套交通运输、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服务设施,努力将寅街打造成弥渡环线南部旅游的重要节点和中转驿站。

    (二)坚持协调发展,着力改善镇村面貌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着力补短板、增后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镇村统筹发展。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按照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路网、水网、能源网、信息网和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基本建设上,积极争取实施一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发展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基本口粮田建设和烟水工程项目,推进坝区耕地建设向园田化、高产化、标准化,山区耕地建设向梯台化、稳产化迈进,全面提升我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加强水资源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有水用、人民生活有水喝,做到用高效、喝安全。重点实施好“五小水利”工程,抓好安全饮水工程、水利血防工程,争取实施毗雌河综合治理和西水东调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以国家实施通达工程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构建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实施好通村油路工程,打通行政村村际间“断头路”、“瓶颈路”,全面提高公路通畅能力。能源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全镇电网建设和扩容升级改造力度,优化电网结构;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在集镇和坝区推广使用管道天然气,加大沼气、风能、太阳能产品和其它节能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力度。信息网建设方面,加强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光缆千村入户目标,加快农村“双向网”改造,提高网络传输率和覆盖率,实现广播电视数字化、广播电视节目户户通。积极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农村政务、电子商务、金融、信息咨询等各类社会事务信息化。

    全力促进镇村统筹发展。立足特色宜居小镇建设,示范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镇村统筹、互动发展。加快集镇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和土地管理,全面完成老集镇改造提升和“天寅吉第”房地产开发;加大投入,完善集镇绿化美化,提升集镇品位。争取实施集镇“一水两污”项目,推进粮购站整体开发,升级改造寅街集贸市场,完善集镇整体功能,提高集镇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发展能力。积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重点抓好美丽乡村、中间村、重点村、民族团结示范村、民族特色旅游村寨等项目。因地制宜,分步实施,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凝聚发展共识。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促进乡风文明。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所有行政村有村文化室、自然村有村组活动场所。做好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保护和传承,逐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培育全民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

    (三)坚持绿色发展,提高持续发展能力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以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环境保护、建设节约型社会为重点,围绕节能、减排、低碳目标,大力发展生态产业,逐步改善寅街生态环境。

    一要加强生态建设。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法规,继续开展“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依法集约节约用地,坚决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积极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重点地质灾害点治理。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与合理开发。深入推进“森林寅街”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加大面山绿化和造林绿化力度,逐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强水源地保护,抓实水资源开发和管理。

    二要建设节约型社会。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加强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节约,有效实施节能、节材、节水、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推进灌区设施配套和节水改造,积极发展节水灌溉农业。严格高消耗项目的产业准入标准,限制高耗能、高耗材行业的发展,加快资源节约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淘汰浪费资源的落后工艺技术,实现技术节能。加快集镇供水管网节水改造,严格用水总量控制。优化新增建设用地管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大“空心村”整治、村庄规划管控、坝区迁坟复垦力度,充分挖掘旧宅基地、农宅建设用地、空闲地利用潜力。

    三要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深入实施“三清洁”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治理214国道沿线粉尘污染、公路沿线及村内卫生死角和垃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教育,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加大投入,进一步补充完善乡村清洁设备,积极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切实健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村主体作用,加强对保洁员管理,不断巩固和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

    (四)坚持开放发展,催生经济发展动力

    坚持在积极融入国家和省州县发展战略中谋划自身发展,把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努力破解发展瓶颈,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提高政府效能,优化办事流程。大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使社会投资和政府投资相辅相成。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认真借鉴先进地区、相邻乡镇的有益经验,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推进村民自治、殡葬改革、“空心村”整治、村庄规划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等工作,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针对寅街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和缺失环节,坚持建链、补链、强链,整合各类特色资源,搭建产业招商平台。以建设承接产业基地为目标,突出招大、引强、选优,制定专项招商计划和个性化招商方案,提升招商吸引力和精准度。积极鼓励和支持寅街籍在外创业人士回乡投资兴业,发展“回归经济”。加强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达产率。

    (五)坚持共享发展,加快建设平安幸福新寅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动摇,推动居民收入稳步提升,确保广大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紧紧抓住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对口帮扶的历史机遇,细化“五个一批”路径措施,制定脱贫工作计划,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抓实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瞄准制约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因地制宜实施农田水利、安全饮水、道路通畅、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优势特色、产业基础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扎实开展金融扶贫,做好贫困户小额信贷工作。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做好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精准扶贫工作,确保2017年如期脱贫摘帽,2018年和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要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坚定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继续加大投入,夯实教育基础,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巩固“两基”成果,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质,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加强教学管理,创新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等政策。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学校安全监管,创建平安校园。

    三要强化医疗卫生保障。健全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制度,提高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实施新一轮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加强艾滋病、结核病和血吸虫病等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工作,健全社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强化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推行医疗服务惠民便民措施,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全面落实优生促进工程,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四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覆盖城乡社会保障制度,逐步缩小待遇差距,全面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度。落实“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从民生、民利、民权三个层面维护和发展好社会弱势群体的根本利益推动社会保障、基层政权、行政管理等各项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五要贯彻落实依法治镇。加强依法行政,提高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大普法力度,让广大群众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解决纠纷。要依法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要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围绕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着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加快建立完善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解决好影响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能力,提高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处置水平。

    三、2016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力争实现寅街“十三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

    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全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实项目投资,着力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坚持实施投资拉动战略,全面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一是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紧紧围绕省州构建“五大基础网络”的重大机遇,争取实施一批对经济发展带动强,对推进社会建设、生态环保、改善民生作用显著的重大项目。全力做好滇中饮水工程和新能源项目前期工作,抓好民族团结示范乡镇、生态文明乡镇、西水东调、小农水和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寅街敬老院等重大项目策划争取工作。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措施的“五定”要求,抓好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建设。举全镇之力推进彭家庄水库建设,启动王车营移民后扶、后海抗旱应急、寅河油路、白云寺油路、龙神祠油路以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三是加强项目管理服务。继续实行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和督促检查。做好土地、林地、资金、水电的协调服务和保障,推动项目快批、快建。严格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加强项目前置审计、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对“豆腐渣”工程零容忍,建设优质、安全、廉洁、高效工程。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寅街资源优势,挖掘人文资源潜力,创新招商理念,强化招商责任制,紧紧围绕重大基础设施、白塔湾工业园区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精品旅游服务、现代商贸物流等重点领域,做实项目宣传及推介工作,加大签约项目跟进力度,提高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二)加快产业融合,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以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主动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一是在“一棵菜、一头猪”上做文章。继续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总产2.5万吨以上。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积极引导农户发展设施农业,力争年内新增蔬菜大棚500亩以上。强化科技兴烟各项措施,完成年度烟叶生产任务。狠抓扶持政策落实和科技推广,大力推进以生猪为重点的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力争扶持生猪养殖大户5户以上。二是在建筑建材和新能源产业上下功夫。做强做大白塔湾工业园区以水泥生产、石材开采加工为主的建筑建材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体系,增强招商吸引力。加快华润、东投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尽快使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同企业对接,了解掌握企业在发展运行中的各类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6亿元以上。三是在货运物流和餐饮旅游产业上求突破。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加快推进明润物流城建设,力争3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以“天寅吉第”房地产项目和大庄营特色旅游村建设为契机,完善配套餐饮服务设施,逐步增强寅街旅游的吸引力。

    (三)注重统筹协调,着力推动镇村一体化发展。一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制定贫困村帮扶实施方案。实施好行政村、自然村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开发项目,抓好产业、贴息贷款、安居等扶贫入户项目,确保栗树村委会率先如期脱贫。二要强化镇村规划管理。坚持以规划引领建设,加快完成集镇规划修编。加强集镇地下综合管线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重点推进“一水两污”规划建设。加大违法用地、违规建筑整治力度,强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增强土地保障发展能力。三要提高集镇管理水平。巩固扩大集镇综合整治和综合集贸市场规范整顿成果,进一步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和商铺立面规范,有序推进集镇机动车临时停放、交通和治安信息化、户外广告等管理工作,提升集镇整体形象。四要抓实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继续抓好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示范样板区创建,抓实大庄营特色村寨建设。整合省级重点村、县级中间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资金,突出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抓好“空心村”整治,规范农村建设用地管理。扩大“点亮寅街”项目覆盖面,抓好移民安置后期扶持发展。

    (四)突出民生优先,着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抓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快各中小学、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步伐,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助学政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全面深化新农合保障工作,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服务监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创新人口服务管理机制,抓好诚信计生,扎实推进“优生促进”工程,提升妇幼保健工作水平。三是拓宽社会保障网络。扩大社保参保覆盖面,加强低保动态监管,实现应保尽保。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加大对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重点优抚对象保障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加大对残疾人、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加大“贷免扶补”和小额担保贷款力度,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四是全面发展文化事业。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村落保护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完善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后续服务工作,推动文化体育广播事业蓬勃发展。五是深化平安寅街建设。完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综治维稳网格化、信息化建设,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全程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制度,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强生态建设,着力优化宜居生活环境。抓实“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深入推进生态乡镇创建。加快“森林寅街”建设,扎实抓好生态保护和护林防火、天保工程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及封山育林工程,努力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大绿化美化,建成不少于100亩的镇级机关义务植树面山绿化示范样板林,完成农村义务植树8万株以上。深入推进“三清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做好“三清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储备、争取和实施,积极推进苴力寅街垃圾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新建垃圾池、焚烧池50个以上。按照“日清扫、周清运、月处置、季督查、年考核”的要求,全面推行农村“一事一议”垃圾清运费收取管理机制,力争创建1个州级“三清洁”示范村。

    (六)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启动实施“七五”普法、“五五”依法治镇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健全决策机制,做到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终身负责。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建设服务政府。围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总要求,严厉整治“庸懒散漫玩浮”,促进镇村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公务接待、会议活动等政务行为,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公车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清正廉洁奉公,建设廉洁政府。依法公开政府信息,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小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领域的改革,加强公共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创建统一、规范、开放、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推进反腐败工作,提升政府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全镇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为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新寅街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