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1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8 16:28:52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弥渡概况 / 乡镇概况

密祉镇

发布时间:2024-03-20 08:47
来源:密祉镇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基本情况:密祉镇位于弥渡县西南部,距县城30公里,西南与巍山、南涧两县毗邻,全镇下辖永和、八士、莲峰、中心、兴隆、石麟6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4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723户16323人,农业人口9992人,少数民族795人,世居汉族,少数民族有婚迁彝族、白族、佤族、傈僳族、拉祜族、哈尼族、壮族、傣族等,乡村劳动力资源9652人。国土面积140平方公里,海拔1800—3064米,有常用耕地7725.7亩,人均耕地面积0.47亩,森林覆盖率75.45%。矿产资源丰富,有铜、褐煤、陶瓷、石料等矿种,有密祉豆腐、红雪梨、野生食用菌、羊肚菌、蜂蜜、灯盏细辛等名优特产,境内有省级风景名胜区太极山、密祉大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文盛街、尹宜公故居、桂花箐、珍珠泉等景区景点。2023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889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57万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021万元。

主要特色:一是文化特色鲜明。密祉历史文化悠久,花灯文化灿烂,是滇西“开南古驿道”(即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是世界名曲《小河淌水》创作发源地、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弥渡民歌和花灯文化的摇篮之地,被称为“中国花灯艺术之乡”。二是自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空气优良,水质良好、水系发达。全镇共有小Ⅰ型水库1座,小Ⅱ型水库3座,小坝塘25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太极山,有“植物王国”“杜鹃王国”和“天然氧吧”之美誉,桂花箐溪流是小河淌水源头,溪旁的千年古桂四人合抱,有中国第一古桂之称,太极顶宗教历史文化深厚,在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的保护方面独具特色,是滇中为数不多的生态名山之一,它的生物多样性复杂程度,北可与苍山西坡媲美,南可与哀牢山、无量山抗衡。三是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全镇形成了“万亩红雪梨、千亩樱桃、百亩冬桃”的经济林果产业,为农文旅融合发展打下基础,种植烤烟3800亩、贡菜1200亩、灯盏花、油菜花、万寿菊、金银花等助力脱贫人口增收。四是旅游品牌不断升级。历史遗存完整丰富,建成免费对外开放陈列馆4个,2021年小河淌水密祉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实现景区管理与运营一体化,建成蜜那多精品美宿、网红餐厅、安乐窝露营基地、国学体验馆等,交通线路不断完善。成功举办“樱你而来·桃醉密祉”系列文化活动、全国“四季村晚”弥渡文盛街冬季“村晚”活动、2024年“小河淌水”密祉元宵灯会活动等。

发展潜力:持续聚焦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特色集镇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两项基础性工作,牢固树立大生态、大旅游、大景区的新思维新理念,以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打造“小河淌水乡愁地·民俗文化大观园”旅游名镇,争做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在全县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发展、特色集镇建设中走到前列,走好文化旅游康养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持之以恒抓农文旅融合,持续打造密祉旅游新亮点。结合密祉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聚焦“探源小河淌水、穿越千年古道、品尝密祉豆腐、跳红弥渡花灯”四大主题,依托“一山一水一古道,一人一曲一花灯”,打造具有密祉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为全县文旅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二是持之以恒抓项目工作,持续积蓄发展新动能。充分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加强项目统筹,按照AAAA级旅游景区专项规划目标,抓住政策支持的重要领域、重点工程具体谋划项目,让项目成为助力密祉景区建设的强大引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