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弥渡概况 / 乡镇概况

牛街彝族乡

发布时间:2024-03-20 08:45
来源:牛街彝族乡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基本情况:牛街彝族乡地处弥渡县最南端,距离弥城70公里,全乡下辖11个村委会,总人口1.99万人,国土面积263.89平方公里,海拔跨度为1223-2784.4米,耕地面积8.37万亩,森林覆盖率89.61%。境内有天生营、大帅府、泰山庙、点将台等风景名胜,是民歌《十大姐》的发源地、也是“茶马古道”上的小驿站,素有小河淌水、密滴牛街等美誉。2023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4万元,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73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7元。全年发放贷款25583.19万元,较上年增长1504.25万元,存款余额21437.95万元,较上年增长426.3万元,存贷比119.33%。

主要特色:近年来,牛街彝族乡按照“厚植产业优势,促进产业融合,优化产业结构”的发展思路,持续兴产业、促发展。坚持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出发,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产业提质增效,高原特色农业加速发展。“生态烟”经济再创新高。2023年,牛街彝族乡被列入大理州云产卷烟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的试验试点工作区域,全乡共种植烤烟565户6544亩,收购烟叶87万公斤,其中上等烟比例70.64%,收购均价39.96元/公斤,实现烟农收入3476.18万元,实现烟叶税收752.61万元。积极推进“集中分级、统一运输、代表交售”的交售新模式,切实为烟农提供专业化、组织化、规范化服务,烟叶收购均价、品种纯度等均达到历史新高,全省36个备选区中排名第二。“生态茶”品质稳步提升。实施了沪滇扶贫协作荣华村古树茶保护与综合开发等一系列项目,茶产业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提升,2023年木掌茶厂产量达8吨,产值达180余万元,签约订单1.5吨25万元,“木掌”系列茶叶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提升。传统产业持续优化。聚焦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自然条件等优势,鼓励农户发展壮大传统特色产业。通过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发展中草药种植9865亩,芭蕉芋200亩,蔬菜9250亩,水果2454亩,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39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4.29万亩,农业产值达1.88亿元。全年出栏生猪14.9万头,黑山羊1.7万头,鸡12.4万羽,肉牛0.88万头,中蜂0.31万箱,畜牧业产值达4.73亿元。“双绑”模式初见成效。依托弥渡县全面推广“双绑”模式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的意见,以康郎集中连片农田及大桥河谷地带蔬菜种植为基础,按照党总支领办合作社,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的“双绑”模式,加快蔬菜产业发展。

发展潜力:牛街彝族乡属于三州四县交界地,与附近县市几个乡镇联系紧密,我们将紧紧依托县委、县政府“小河淌水•幸福弥渡”的发展战略,发挥全县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的优势,发扬彝族打歌、彝绣、跳菜等民俗活动和特色;发挥绿色生态的优势,全力种好生态烟、生态茶、生态药、生态菜;发挥农民起义英雄李文学故里的优势,推动以泰山庙、大帅府、天生营为基本点,以牛团、牛荣、牛保公路为主线的“自驾游”旅游开发,丰富牛街旅游休闲小区的观瞻内涵,发挥滇西地委驻地重要历史名片效应,进一步发挥彝族英雄李文学名片效应。同时,立足弥南融合的政策机遇,主动融入无量樱花谷、药谷、藏茶谷,哀牢山风景名胜区,为着力打造“小河淌水•多彩牛街”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