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弥渡概况 / 乡镇概况

德苴乡

发布时间:2024-03-20 08:46
来源:德苴乡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基本情况:德苴乡位于弥渡东南部,距离县城38.5公里,北邻祥云县鹿鸣乡,东与南华县罗武庄、五顶山、红土坡二乡一镇接壤,西南、西北与本县牛街乡、苴力镇山水相连,是弥渡县连通南涧县、祥云县、南华县的主要通道。全乡下辖13个村委会150个自然村组,总人口2.4万人,居住着汉、彝、回、白、傣、佤、纳西、布朗、傈僳、哈尼等19个民族,少数民族共1977人。国土面积301.08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750米,耕地面积8.7万亩,森林覆盖率54%。境内有花鱼洞、清风阁、回龙寺、金宝寺、报恩寺等旅游景点,有全国第二大铂金矿床金宝山铂钯矿,素有“铂钯之乡”等美誉。2023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912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19万元,首次突破1500万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392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73元。各项存款余额29395.94万元,贷款余额26598.75万元。

主要特色:自然资源丰富。德苴国土总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1/5,辖区内土地、林地面积广阔,是发展种养殖业的广阔基地。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均日照时长位居全省前列,是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佳开发区域之一。金宝山铂钯金属占全省储量的55%,是全国第二大铂钯矿床;石灰石、石膏储量分别达到3亿吨和2亿吨,熟石灰中的活性氧化钙达50%以上,具有较大的开采潜力。文化特色浓郁。境内有德苴清风阁、多依报恩寺、金星金宝寺和青云回龙寺等文化遗产和古旧建筑,有邑郎东升村傈僳族、太平自故拉彝族等传统民俗活动,花鱼洞喀斯特自然景观地貌、花鱼洞乡村文旅节、青苗龙灯会等自然遗产和民间文旅活动具有珍贵的保护价值以及巨大的开发价值,文化旅游潜能较大。高原特色产业优势明显。依托丰富的光热资源和土地资源,海拔在1400米至2100米之间,全年无霜期为245—280天,山地河谷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具有发展沃柑、葡萄、百香果等特色种植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主要有肉牛、辣椒、石榴、花椒、油橄榄、山核桃、生态土鸡、红花、葡萄、香橼等名优特产。烤烟、肉牛、生猪等传统产业在持续壮大。

发展潜力:按照“党建领乡、生态立乡、水利兴乡、基础筑乡、产业富乡、人才强乡”的发展主题。着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依托良好的光热资源,用好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建设红利,探索发展制种、林果等绿色高质新型产业,为德苴发展增添动能。大力推动“科研单位+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蔬菜制种“双绑”项目年内落地见效,打造河谷田坝产业示范带。着力打造山区烤烟示范区。围绕“山区烤烟示范区”目标,全覆盖推广膜下小苗和高效节水,不断提升规模连片、中耕管理、科技措施、组织收购的水平,高质量完成好烟叶生产任务,巩固好支柱产业。着力打造肉牛养殖示范区。立足肉牛养殖优势,大力推广新和“北朝南”模式,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养殖。着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立足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优势,投资1.51亿元德苴农光互补光伏一期和投资14.8亿元的德苴复合型光伏相继落地德苴,光伏一期年内将建成投产。德苴光伏二期、风电一期正在加快推进,切实把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收益。着力打造绿美集镇。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大“绿美乡镇”建设,坚持典型引路法,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四旁”绿化,坚决打击毁林砍树行为,力争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打造一批“绿美村庄”“绿美公路”“绿美河湖”“绿美校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