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1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8 16:28:52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文物古迹

碑碣石刻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寺庙众多古墓葬不少,是弥渡古迹的一大特点。因此,弥渡的古碑刻也就随之遍布。若论及数目,可谓数不胜数,但是,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明明是一个历史文献名邦,而今却仅仅残存明碑数块!稍有价值的也早被当年的文革革得踪迹渺茫,扫四旧扫成破石残砖,……弥渡地区古迹算是得最彻底的了!幸得党中央拨乱反正,地方文物古迹得到了逐步重视.经本县文史工作者多年的努力,不断地调查、采访,总算寻获了一批古碑刻,经粗略地统计,已发现各类记事、叙事、功德碑40块,水利碑7块,墓志铭、家谱碑37块,总计寻获碑碣、石刻104块。在这些碑刻中,有距今年代最早的明代天顺五年(公元1461)的《故安人车氏墓铭》碑;有明代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刻于古驿道旁的《石门关》大楷石刻;有弥渡明代第一任土官李清宇的墓碑;有清初勒石,记叙当地人民抗旱救灾、兴建海塘的水利碑:也有民国初年地方人民为保护森林,治理水土流失,维护生态平衡的《勒石永遵》碑;还有近代名人陈荣昌、舒荣题书的彭氏墓碑……由此种种,这一批碑刻从不同时代、不同角度、不同地区反映了当时当地的社会文化科学及生产生活的发展演化和本地区民族的繁衍迁徙情况,为研究弥渡地区的社会历史发展状况,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文字资料。

一、《故安人车氏墓铭》碑

二、谷允翁《墓专铭》碑

三、《永泉海塘碑记》碑

四、《师氏家谱自序》碑

五、《上宪部文碓石岂 陋规永行禁革》碑

六、天生桥摩崖石刻

七、密祉地区李区墓志碑

八、《林阁老大人去思碑》摩崖

九、《修弥渡通川河记》碑

十、《勒石永遵》碑

十一、《重修天渡桥碑记》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