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文物古迹

云南省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此阁位于弥城西北约8公里的新街镇永增大横箐口,居坝子中段的西山脚下。南与名闻全国的铁柱庙隔河相望,总占地面积3866.3平方米,仅次于五台大寺,现存古建筑面积1409.1平方米,仅次于铁柱庙。于是,其总点地面积和古建筑面积同居全县古建群的第三位,是弥渡县坝区古建中规模较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

永增玉皇阁(即二十村玉皇阁),是以一祠两耳、一阁六厢三殿、山门暨内戏台组成的三进三院古建筑群,整座古建坐西朝东向,最早仅建一龙祠及两耳房,至清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由西壁二十个村庄集资扩建,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竣工,故名“二十村玉皇阁”,当时“栋宇辉煌、“地势巍峨,天然耸拔,锁二十村之风水,览弥川之景物”。虽经数劫,今尚得以保存。1983年,经弥渡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