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间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4月23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3 16:36:4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文物古迹

桥 梁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天马关桥

位于定西岭之南,白崖至龙尾关的古驿道上:石门关摩崖石刻东南约100外,桥南距桥头哨约3公里,距今红岩镇西北约6公里,据有古驿道记载的年代及石门关石刻万历乙酉秋八月六日的题款推断,此桥的建筑绝不晚于明代中期,《新纂云南通志》载:天马关桥白崖人捐修数有修理 1982年,经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二、二龙桥

位于弥城镇东约1.5公里,太花乡上海子村北约200,太花拖拉机站的东北角,横跨天生河(即下游为城河),桥为东西走向,古名长安桥,是弥渡地区造型独异、跨径较大的单孔石桥,因在桥拱的两边中点各镶有一石雕龙头,故名二龙桥。19856月,为免除水患被拆除。

 

三、云津桥

原名大庄桥,俗名八孔桥,因为桥有七墩八孔而得名,位于弥城西南约10公里的毗雌江上,毗雌江流自西而东。云津桥则南北横陈于上,居寅街镇大庄街与加会邑之间,前者距桥北约500,后者就在桥坊南旁。此桥为弥渡县古桥中最长的一座,两头桥坊进深不算,仅桥面全长就61.6,且建筑风格独异。不但因江面宽阔而砌筑了大小不同的7个棱形石桥墩,还均以巨形石梁坊架设桥面,故此桥为墩梁陈式结构。1983年,经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夏秋之交被冲毁殆尽,未能修复,1992年因此而撤销保护。

 

四、锁云桥暨《佐力十二景》碑

距弥城南20公里,桥处两山峡之间,横跨苴力河(即毗雄江下游)上,东接苴力村以东诸村,苴力镇政府即驻桥头,西含弥临(214国道),是苴力地区东西往来的交通枢纽,俗称苴力大桥。1992年,经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五、四(狮)象桥

位于今弥城一小西南角的城河上,步赢桥(猪市桥)的下游,是弥城北面青螺山西寺坡一带及弥城中学、弥城一小通往城内的主要通道。因桥中段两侧的望柱顶上各雕一雌一雄石狮,桥两头的望柱顶上又雕石象四尊,故俗称狮象桥。自清雍正四年改建至今,四象桥已经历了280个春秋。

 

六、步瀛桥

俗称猪市桥。因此桥一带及桥上曾开过生猪行市,故名。

桥横跨弥城镇北的城河(名称天生河)上,南北走向,位于县文化馆东南与县工会南交角处。桥头两岸耸立弥城镇现存巨椿数棵,大有粗至数围,俗谓弥城的风水树。两岸绿阴如盖,是弥城老幼和过客小憩纳凉的佳境。

 

七、蒙化街桥

位于弥城镇西北小北门外的城河上,在四象桥的下游,是弥城城河也即天生河上的最后一座石供桥,因桥北街道名蒙化街,故名蒙化街桥。

 

八、康郎大桥

北距弥城约65公里,东南距牛街乡政府约3公里,位于康郎东北约2公里的密滴河上,为单拱镶边纵联砌置石桥。石料以砂石青石间用,皆系就地取材,桥面长9.6,宽3.4,桥边镶条石栏板,长与桥面相同,高40厘米,无望柱,拱券厚50厘米,拱券高5.6,拱跨径9.8,桥面至河底高9.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