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文物古迹

古墓葬——石棺墓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苴力地区石棺墓群

位于弥渡坝下川,毗雄江下游的苴力河东西两岸山麓,弥城南19公里。自1979年夏发现后,经州、县文物干部先后深入调查,共发现石棺墓15座,墓葬分布于苴力河两岸4个地点:东岸青石湾2座,正式发掘1座,石灰窑(或谓石洞山)11座,正式发掘8座;西岸新民村后1座,已正式发掘;直苴村麻栗树山1座,未发掘。

苴力地区发现的这批石棺墓,从构筑方法及葬式习俗看,与祥云检村发现的相同,应属同一文化类型,从出土的铜器看,形式和祥云大波那古墓出土的极为相似,据《考古》19857月号载“弥渡石洞(即石灰窑)M6人骨经碳素测定,距今2065±90年(即公元前115±90年)。因此,可推测苴力石棺墓的年代为战国晚期至西汉早期。1983年,经弥渡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二、大庄营村南石棺墓

位于寅街大庄营村南破箐北边沿的栗水大沟上端,距弥城西南约8公里。19831月在文物普查中发现,墓已被毁,仅存墓坑,坑长3.4,宽2.2,高2,石板厚28厘米,盖板厚20厘米,墓坑内有25厘米的一层黑灰,无杂土。据当时调查得知,墓的东西两端各有头骨一具,齿骨数枚,东端两边各放手掌大铜片一块,上镌绘金鸡状动物形象。墓中部左右两边各放铜剑一把。以上诸实物皆遗失,故对此墓葬年代性质无法分析研究,仅记史实留存。

 

三、下马营石棺墓群

石棺墓群位于弥城东北7公里,新街镇下马营村,正北偏东45°,自下马营村后核桃地(约7亩地范围)起,下至村口农户李贵家竹子地及烤房区域,约500直径范围内,皆发现石棺墓。据19831月文物普查时,实地调查被挖掘遗存墓坑宽0.9~1.3,长2~4,高均在1以上,被挖掘遗留墓坑石板厚12~23厘米不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