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民间传说

彝族裹褙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假如你到弥渡西山,你一定能看到那里的彝族妇女几乎都佩戴着一种直径为33厘米的圆形毡。整个裹褙分内外两层,中间可以装东西。裹褙内部是用羊毛擀制成的白团毡,外部正面包有色布,色布上绣着色泽鲜艳的图案;外部背面以白布为背景,用黑线绣着两个圆形或长方形的图案,形似一双眼睛。

据当地人说,这样的裹褙背在背上,白天黑夜都不用当心和害怕,因为有日月和眼睛在保佑着她们,一切鬼怪邪祟,遇到团裹褙都会害怕,避得很远。

听弥渡西山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讲,彝族妇女身背这种裹褙是有原因的——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老妇人生了一个儿子,儿子长大后,看上了一个漂亮的姑娘,因头人想强占这个姑娘,于是二人离家躲避,双双钻进了一个山洞,头人带人追了过来,二人进退两难,无路可逃。这时,一只发着金光的蜘蛛在洞口织了网,阻止了头人进入洞里。二人在蜘蛛的相助下,最终结为夫妻。于是此女挂一块绣有蜘蛛的团裹褙,以示纪念,后人世代相传,延续至今。

团裹褙的来历还有一种说法:有一天,一个健壮的汉子在路边挖地,走马皇帝骑马路过,问道:喂!你一天能挖多少锄?汉子不知该怎么回答,只好回家问媳妇。媳妇说:你咋个这么憨?你咋个不问他你的马一天走多少步?’”不久后的一天,走马皇帝再次经过这个地方,仍就重复前一天所问的话,汉子回答:请问你的马一天走多少步?走马皇帝被问得哑口无言。过了一会儿,他问汉子:是哪个教你这样说的?汉子如实说是媳妇教的。此事过后不久,走马皇帝骑着马,其随从牵着一只公羊来到汉子家门口。走马皇帝见一年轻妇人在做针线活,于是下马,将一只脚踩在地上,一只脚搭在马鞍上,说道:大嫂,你说我是要上马呢还是要下马呢?妇人马上把两腿一前一后跨在门槛上说道:大哥,你说我是要进门呢还是要出门?走马皇帝怎肯就此罢休,他让随从把公羊交给妇人,并说道:明年的此时此刻,我来牵公羊和所生的小羊。妇人应道:好!到了第二年,走马皇帝来到这个妇人家,妇人悄悄地让她的男人睡在内室的床上大声呻吟。走马皇帝问:你的老倌怎么了?妇人答道:他正在内屋生小孩。走马皇帝笑道:男人怎能生小孩?妇人反问道:男人不会生小孩,你的公羊又怎么会生小羊呢?走马皇帝在这个聪明的女人面前不得不认输了。走马皇帝感到女人太聪明了,应当压制,于是令人缝制了团裹褙让女人挂在胸口,蒙住女人的心智。因团裹褙蒙住了女性的智慧,故叫“褙心镜。后来为了方便,才把它背在了身后。

褙褙褙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