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间晴,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15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5 16:49:42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民间传说

花子街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被古人称为“天下无双境,人间第一桥”的弥渡县城东天生桥风景区路上,有一条花子街。若要知道花子街的起源,还得从清朝乾隆年间说起。

那时,弥渡下川下邑村,有一户姓李的富豪人家,号称“金砖铺地,银砖砌墙”的百万富翁。李少爷是一位花花公子,花钱的能手,吃喝嫖赌的行家。他常带着四个打手,骑着高头大马,在弥渡街上横冲直闯。

有一天,李家少爷在弥城玩腻了,在回家路上经过观音山村时,诗兴大发,得意洋洋地念出两句打油诗:“牛驮钥匙马驮锁,天人谁能赛过我。”说完,得意地望着打手们,几个打手连忙凑上来恭维着说:“没有,就连皇帝老儿家的钱财也比不上少爷家的多。”突然,路边树丛中窜出一个花子来,拦住少爷的马头,少爷大为扫兴地说:“你一个穷要饭的敢来拦住老子的马头,你不想要命了?”花子回嘴说:“少爷不要以财壮胆,癞蛤蟆打哈欠--大口大气,想当年我当少爷时比你还神气呢!”少爷听了更不高兴,嘲笑道:“你是地。我是天,我家金银千千万万。”花子不示弱地说:“给你三头人命四头火,三年之后不如我。”少爷火了,叫几个打手上前将花子按翻在地朝死处打。四个打手象四只豺狼,拳打脚踢,花子没来得及哼一声就被打断了气,少爷满不在乎,说声“走”,就想溜之大吉。

少爷哪里料到,路旁又闯出十多个花子来,封住了少爷的马头说:“好啦!欠了人命就想跑,没有那么容易。走,到县城衙门见官去。”打手不耐烦地说:“死一个花子有什么了不起,就像少爷家死了一条狗。”花子们听了很愤怒,上前与打手们火拼起来。李家少爷看见寡不敌众,只好边向花子赔不是,边与花子去见官。弥渡通判(府官)不问青红皂白,命衙役将花子打出衙门。

众花子不服,当夜集中了全城的伙伴,在东门外龙神寺内商量对策,决定在农历二月十五日天生桥庙会那天大闹庙会,大闹衙门。

二月十五日那天,阿古里村河对面的一块平地上,集中了几百名花子,通判带着夫人和孩子去赶会,刚到半路就被花子们围得水泄不通。花子们要求通判主持公道,要李少爷偿命,通判怕惹出大事,连连答应,会都没有赶就逃回府衙去了。

会后第二天,数百名花子把通判府衙围得严严实实,通判吓慌了,为了平息这一事端,判决李财主供给数百名花子一年生活费,才保全了少爷的小命。一年过去了,老财主家的钱财也几乎被花子们吃光了。

从此,每年这一天,花子们都要集中到这里来赶庙会纪念,人们也就随之把这个集市叫做花子街。后来,财主家果然遭受两次火灾,老财主也死了,少爷穷得叮当响,戴着一顶破沿的草帽,遮着整个污垢的脸,跟在众花子的后面,讨点残羹冷饭,活命度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