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民间传说

报恩寺桥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相传在三百多年前,弥渡太花乡西河畔住着一户人家,老两口勤劳善良,小女儿乖巧聪慧,靠着披星戴月地辛勤耕耘和挑顶灯织绣,渐渐地家境越来越好,并且有了些积蓄。

一天老人把多年来辛辛苦苦积攒的银元宝用红绸带两个一合捆了八合,放在箱子里装好,藏在一个比较安全、秘密的地方,放心地睡觉去了。晚上,老人做了一个梦,梦到八个长得白白净净、腰间系着红绸带的壮汉来告诉他,他们八个人要到巍山去了,说完就不见了。醒来,老人百思不解其意,那八个壮汉也素不相识。到了晚上,老人查看藏着银子的箱子时,银元宝不翼而飞,一点痕迹也没有。老人看到大半辈子的血汗钱就这样不见了,气得呆住了。想想老伴和自己都是年老多病,风烛残年,女儿又没长成,将来的日子可怎么过呀!竟伤心的地痛哭起来。突然,老人想起昨夜的梦境,就决定到巍山去寻找失去的银元宝。

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过去了,银子却毫无踪迹。此时,老人刚好来到巍山的西河畔,想想老伴和女儿正过着苦日子,盼着自己回家,想想自己将来的日子毫无指望,就一纵身投入滚滚的河水里。老人以为自己已经死了,迷糊中睁眼一看,身边有两位老人手捧着药碗,焦急地看着自己。原来,自己被两位好心的老人救了命。当救命恩人听完这不幸遭遇后,竟然如释重荷地连声说:“这下可好了!这下可好了!”死而复生的老人瞪大眼睛,迷惑不解。两位老人抬出一只箱子,里面正是老人丢失了的捆着红绸带的八合银元宝。这是一年前,两位老人上山打柴时,在山林中捡到的箱子。他们一直着急地等着失主来认领。今天终于物归原主,所以两位老人感到很欣慰。看着八合闪光的元宝,想着寻银的艰辛、冷暖。而现在,银元宝一个不少地出现在眼前,老人又一次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老人执意要把一半的银元宝送给救命恩人,而两位老人坚决不收。最后,老人便在救命恩人的家门口修建了一座横架巍山西河的桥,取名“报恩桥”。

回到弥渡后,老人念念不忘自己的恩人,就在弥渡的西河畔又修造了一座桥,这就是太花李官营村旁的“报恩寺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