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民间传说

鸟吊山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7-09-12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很久很久以前,在弥渡通往东南亚的古丝绸之路的龙箐关,那里森林密布,莽莽苍苍,气候湿润,千百种野果、珍稀植物自然繁衍,群山绵延千里,是百鸟栖息的好地方,也就是现在弥渡和巍山交界处的“鸟道雄关”,原称“鸟吊山”。

由于“鸟道雄关”独特的气候很适合百鸟的生存条件,鸟中之王凤凰,就把鸟巢设在了“鸟道雄关”。

凤凰的到来,给百鸟的生存带来了空前的发展,那里没有弱肉强食,众多鸟类不敢以强欺弱,以大欺小,各食其力。世界各地的许多鸟都逐渐来到“鸟道雄关”安家落户,形成了鸟的世界、鸟的乐园。

明朝万历年间,由于朝廷荒淫腐败,害得民不聊生,龙箐关又是古丝绸之路,各种盗贼蜂拥而起,他们各自占山为王,杀客商、抢珠宝、打家劫舍,害得方圆百里群众终日心惊胆寒,生怕遇到一测,连三岁小孩哭闹,只要大人说:“龙箐关的老背背(贼)来了。”孩子马上就不敢哭了。

盗贼的猖獗,使曾经辉煌的古丝绸之路逐渐变得客商绝迹,祸及鸟类。他们听说凤凰是鸟王,只要抓住鸟王,价值连城,于是遍布鸟网,捕捉凤凰。凤凰本会变化逃去,但她不忍心自己的臣民被盗贼剥皮吃肉,于是化做人形和贼头谈判:只要盗贼收网不再捕鸟,凤凰愿以身相许。狡猾的盗贼见凤凰美如天仙,而且目的已经达到,便下令收网放鸟。凤凰被囚后,百鸟不愿离去,凤凰怕它们再遭劫难,便狠心引火自焚。盗贼见竹篮打水一场空,便对鸟类进行更疯狂的报复,顿时满天羽毛翻纷,鸟类日夜哀鸣不断,尸首堆满了山岗,剩余不多的鸟见凤凰已死,只能被迫成群结队,离开自己的家园。凤凰虽然已死,但百鸟不会忘记凤凰的救命之恩。因此,每年秋季的八、九月份,成千上万的各种鸟类都要远涉重洋,飞回龙箐关为凤凰吊孝。因此,这里便形成了世界难见的百鸟朝凤奇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