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20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0 16:40:30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民间传说

天生桥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3-04-23 14:24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天生桥是弥渡有名的风景游览胜地。这里有一个动人的传说。

相传在很久以前,黄矿厂有个小伙子叫黄兴贵,生得英俊、高大、威武,练得一身好功夫,颇有力气。他生性刚强,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在方圆几十里内甚有名气。可是空长一身本事,生活却比较清苦。他的父亲,帮矿主到洞里背矿维持生活。由于几十年的劳累,再加上常常忍饥挨饿,积劳成疾,吐血而死。临死前,他把祖传的神斧留给了儿子,要他好生过活。父亲死后,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办了丧事,不免又欠下了一笔债。

此后,他只好上山帮大财主看管果园。这果园方圆几十里,栽满了梨、桃、杏、李、梅、苹果树。

一天,他遇到一个帮地主放羊的姑娘,姑娘因走失了一只羊急得坐在山坡上哭。黄兴贵便替她找回了羊,她笑了,两人便坐在一起唱歌、谈天。后来,由于长时间的接触,两人产生了爱慕之情,并私定了终身。

这姑娘是许家村的,名叫许二妹。热心的乡亲们知道了他俩的事,都为他们高兴,择了吉日迎亲,便东家凑钱、西家凑粮,年轻小伙扎花轿,一切准备就绪。

迎亲这天,新郎穿简朴,到许家村讨亲。回来的路上,新娘坐轿、新郎骑马,锣声、鼓�I震荡山谷。

住在山洞里闭目养神的独角蛇龙,听到锣鼓声,便出来看,好一个如花似玉的美貌姑娘,象仙女下凡,一晃一晃地坐在轿里,它顿时心生邪念,张开血盆大口,作起法来。向地面一吹,瞬时,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飞沙扬尘,刮得行人东倒西歪,不能言语。

独角蛇龙手指花轿招了招,许二妹不由自主地飞出花轿,落到独角蛇龙身边,并被带回山洞。

云散了,太阳出来了。人们睁眼一看,许二妹不翼而飞。分头找遍山里每个角落,连影子都不见。兴贵想,定是独角蛇龙抢走无疑,他便骑上骏马回家,取来祖传神斧,奔往洞穴,准备与独角蛇龙拼个你死我活。

这洞穴在河的西岸,河水清澈。黄兴贵来到岸边,眼望对岸怒火万丈,他登上一叶小舟划向对岸,走向洞口高声叫骂,可里面没有回音。

他就钻进洞,摸索了好一阵,忽见前面有点亮光,他朝着亮光走去,原来是另一个世界。蓝色的天,白色的云;地上有花园、荷花池,可他无心观赏这奇花异草,一心只想救出许二妹。他顺着石拱桥过去,便看到独角蛇龙怀里抱着许二妹,许二妹正在哭泣。黄兴贵纵身上前,独角蛇龙吃了一惊!推开许二妹,挥刀迎战,两人斧砍剑刺,双方都使出浑身解数,战了一个时辰,独角蛇龙早已气喘吁吁,现出原形,盘旋飞舞,张开利爪,猛窜过来,黄兴贵闪身避过,挥斧一砍,劈下一叉尾巴。独角蛇龙大叫一声,使出妖风吹来,黄兴贵和许二妹被大风吹得向洞外退去,独角蛇龙见状,收了法猛窜过去。黄兴贵和许二妹藏于石壁后,紧张地瞪着独角蛇龙,独角蛇龙以为他俩被风卷走了,便放心地冲出来,不料石壁后跳出黄兴贵,它刚想躲开,可已来不及了。“咔嚓”一声,剩下的尾巴早被砍掉了。独角蛇龙滚落在地,疼痛难忍,便在地上翻滚。它喷出一股洪水,向他俩冲来,身子一卷,“轰隆!”整座山被撞得粉碎。霎时,黄兴贵和许二妹被大石头覆盖并被洪水吞没,那股洪水带着夫妻俩向河里冲去,洪水在不停的嚎叫。

这对夫妻就这样双双毙于河中。几天之后,一座天然大石桥矗立于河中,人们说这是夫妻俩变的。

观音老母来西寺壁磨豆腐,见此情意,颇为惊讶,知道其中原由后,便大发慈悲,用手一指,两山渐渐靠拢了两桥头。

乡亲们见他俩死后变成桥,就取名“天生桥”,因为他俩是天生的一对。每当二月十五日,明月当顶照于桥上,他俩并坐在桥上谈心。听老人们说,这时在桥底下还能听到他俩的说笑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