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弥渡 / 旅游者 / 风土人情

弥渡牛街彝族和酒

发布时间:2021-10-26 14:38
来源: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汉人以茶为敬,彝胞以酒为尊。”饮酒是居住在高海拔山区的彝家人为驱寒而形成的习惯,酒已渗透到了牛街彝族生活的方方面面。

居住在哀牢山区的弥渡县牛街彝族,酒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有特殊的地位。他们认为:“有酒便是宴,无酒不成席。”每逢有客来访,无奉烟沏茶待客之俗,却有传酒敬客之礼。敬酒献客时,先从老人或长辈开始。他们说:“酒是老人家的,肉是小年轻人的。”这里的彝家人总是虔诚地恪守着“翻田犁地由下而上,喝酒吃肉从上到下”的良风美俗。

彝族是热情豪放的民族。哀牢山彝胞历来好客,他们劝酒真心实意,一片赤诚。有谚云:“地上没有走不通的路,江河没有流不走的水,到了彝家没有错过喝的酒!”客人应按酒量跟主人一起尽兴饮酒。倘若谢绝接酒,则有不受敬之嫌,被认为是你见外,主人就会把客人当外人看。

牛街彝俗以姑娘敬酒为贵,不论什么场合,只要是姑娘敬酒,被敬者不得拒绝,应一饮而尽,饮后再回赠点小礼物,俗称“姑娘酒”。

牛街彝人喜欢聚饮,不用下酒菜也能喝个宾主尽兴。饮时,几个人围着长年不灭的火坛坐成一圈,不用酒杯,一人一口抱着酒坛轮流喝,称“转转酒”。若用酒杯,从长者开始,从左至右,一人一杯不得轮空,称“杯杯酒”。

当地彝族青年男女以歌为媒,相知相恋,不拘泥于俗世礼节,他们常以酒私定终身:在打歌约会的松树林里,彝家小伙子送给心上人一包芭蕉叶包着的米酒,表示求婚。姑娘若接受,表示同意。双双坐在青松针叶上同饮,称“吃松毛酒”。男方父母知晓后,便托媒人去姑娘家履行“三趟九转”的求婚程序,以示慎重。

牛街彝族几乎家家酿酒,酿出的酒有白酒和烧酒之分。白酒连渣,粥状;烧酒无渣,液状。彝族家庭年内酿制的酒,第一杯敬神,第二杯家中老人,后辈小生不得先喝。

牛街彝胞集体敬酒神要“跳酒”。跳酒以粗犷豪放的舞蹈形式展示彝家古老的酿酒和饮酒文化,从中反应出了彝人旷达、洒脱、奔放的民族性格和人生态度。

跳酒的敬神酒歌是这么唱的:“好酒啊好酒!十六种草药做酒酿造出的酒啊,神仙吃了都能睡十年,还说———我不醉不醉。啊么么,佩服啊佩服!天上咋个会烧起大火?雀鸟咋个会朝后倒着飞?大山咋个在翻筋斗?神仙没有醉,这些都不是瞎说捣讲(当地方言,意为:闭着眼睛乱说乱讲)。滋渡,一轱辘憋!(彝语,意为干杯)”

牛街彝人遇事离不开酒,在商谈大事前,要宰一只鸡,滴血入酒,主事人起誓后,一饮而尽。牛街彝人还善于用酒治病。以米酒煮红糖鸡蛋来养气补血;用白酒送服花椒来治疗腹胀、腹泻,用各种中草药泡酒来治疗风湿腰腿疼痛和脱臼、骨折跌打损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