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卫前沿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报告(2020-2021年度)

发布时间:2021-09-29 17:19
来源:弥渡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以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为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下称“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影响居民健康的重要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大政办通〔2019〕54号)及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大卫发〔2020〕29号)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设健康弥渡,中共弥渡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2020年12月,我县将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以下简称创慢)纳入规划,制定下发《弥渡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弥党办发〔2020〕59号),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乡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安排专项业务经费,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联合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开展多部门联合督导工作,不断加强慢性病防控工作;同时,下设“创慢办”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署办公),统筹开展全县创慢工作。

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是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是综合运用社会学、流行病学及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开展社会因素调查,通过收集资料、专项调查、科学及客观的分析,确定并获得弥渡县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及居民健康影响因素。为摸清弥渡县居民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优化资源配置,确定公共卫生优先领域,评价慢病防控效果,制定慢性病合理、科学和规范的防控对策与措施,特开展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和期望寿命

(一)2020年全县报告原始死亡个案2288例,死亡率为709.29/10万,全人群标化死亡率为641.1/10万。慢性病是弥渡县居民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报告死亡1656例,死亡率513.37/10万,占死亡总数的72.38%;损伤和中毒报告死亡342例,死亡率106.02/10万,占死亡总数的14.95%;传染病/母婴及营养缺乏性疾病报告死亡259例,死亡率80.29/10万,占死亡总数的11.32%;其他疾病死亡31例,死亡率9.61/10万,占死亡总数的1.35%。

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心脏病、恶性肿瘤、意外伤害是导致弥渡县居民死亡的前五位原因,分别占死亡总数的16.61%、16.04%、14.51%、12.41%和11.23%,前五位死因占死亡总数的70.80%。

(二)2020年弥渡县人均预期寿命为76.71岁,其中:男性为74.04岁,女性为79.71岁,女性比男性高5.67岁。

二、主要慢性病情况

(一)高血压患病率、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

2021年专项调查结果:全县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分别为:22.20%、51.40%、44.7%、24.7%;无性别差异,高血压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病率超过50%。

(二)糖尿病患病率、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

全县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6.3%,男性(5.9%)低于女性(6.5%)。糖尿病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糖尿病患者知晓率、治疗率和血糖控制率分别为54.3%、51.1%和15.2%。

(三)血脂异常率。

全县18岁以上人群总胆固醇(TC)异常率为12.1%;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异常率为10.0%;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异常率为2.5%;甘油三酯(TG)异常率为37.6%。

三、居民膳食情况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蔬菜、水果每人每天的摄入量不应低于400克,食盐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烹调油摄入量不应超过25~30克。调查显示2021年弥渡县18岁及以上居民每日果蔬摄入不足、红肉摄入过量、食盐摄入过多和烹调食用油过量摄入的比例分别为62.7%、32.1%、46.1%、83.9%。

四、身体活动情况

全县18岁及以上居民经常锻炼(指除了日常劳动以外的有意识的主动健身锻炼)的比例为11.3%,从不锻炼的人口比例为83.0%。从不锻炼率随年龄增长逐渐升高,60岁及以上组最高,为90.6%,男性(80.6%)低于女性(84.7%)。居民平均每日业余静态行为(静坐)时间为4.4小时。

五、吸烟饮酒情况

(一)居民吸烟情况:2021年弥渡县18岁以上居民现在吸烟率为29.2%,男性(69.3%)明显高于女性(0.6%);居民现在每日吸烟率为27.3%,男性(65.0%)明显高于女性(0.4%)。居民被动吸烟率(每周二手烟暴露率)为73.5%。

(二)居民饮酒情况:2021年18岁以上居民饮酒率为34.8%。男性、女性居民饮酒率分别为61.6%和15.6%,男性是女性的4倍。饮酒者一周当中每天饮酒的比例为11.8%,饮酒者日均酒精摄入量为16.4克,危险饮酒率6.8%,有害饮酒率为9.8%。

六、结论及防控策略

(一)结论:调查数据显示,吸烟、饮酒、高盐高油饮食、果蔬摄入不足、运动不够等不健康行为因素在弥渡县18岁及以上居民中普遍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我县居民高发、多发的常见病。

(二)防控策略:

1.进一步探索和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通过危险因素监测,确定我县居民慢性病防控重点人群,通过早诊早治、疾病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有效控制慢性病,切实减轻患者负担,建立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长效机制,全面推动我县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

2.强化措施,构建促进健康的政策环境。加大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在慢性病危险因素防控方面的投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城市健身设施建设,完善城乡社区体育锻炼环境和设施的建设,继续加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提高体育活动和休闲活动的可及性,倡导广大居民积极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树牢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有效降低慢性病危险因素;定期体检,尽早发现并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患病时积极接受规范的诊疗和管理服务,提高生活质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