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 索引号: 015244040/2022-00479
  •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1-27 17:34
来源:弥渡县财政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监督索引号53292519000010000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

件(十一

弥渡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117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深化财政改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4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3%,较上年增收2430万元,增长5.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大关。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297万元,较上年增收732万元,增长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0.1%;非税收入完成25169万元,较上年增收1698万元,增长7.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9.9%。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1720万元,较上年收付实现制同口径增支1487万元,增长0.7%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466万元,返还性补助收入365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162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1614万元,调入资金34705万元(其中:基金调入429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4万元,其他调入3038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92万元,收入总计28285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1720万元,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还本支出3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65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631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2万元,支出总计28285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3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3%,较上年减收12567万元,减63.1%。收入未完成年初预算且较上年减收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收入未实现预期目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6754万元,较上年同口径减支40221万元,减70.6%。政府性基金减支较大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上级下达我县新增专项债券资金487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6709万元。2021年上级下达我县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320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35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48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13200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80万元,收入总计235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6754万元,调出资金429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511万元,年终结余21万元,支出总计2358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565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7%,较上年增收14476万元,增长34.4%。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11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5%,较上年增支9795万元,增长23.7%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654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1169万元,收支相抵,本年结余537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933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3.3%,较上年增收24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5万元,较上年增支5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万元,收入总计4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万元,调出资金2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5万元,支出总计4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收支平衡。

以上相关数据均为快报数,待州财政局批复我县2021年财政决算后,部分数据会有所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变化情况。

(五)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债务余额113430.45万元(一般债务36535.45万元,专项债务76600万元,政府或有债务295万元)。我县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为130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49100万元,专项债务80900万元),债务总额保持在限额以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21年,上级财政转贷我县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3200万元,主要用于大三村水库工程2900万元、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5000万元、职中实训基地建设项目5300万元。2021年,我县政府债券付息支出3526.6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付息支出1072.5万元,专项债券付息支出2454.11万元。

二、落实县人大决议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以及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政策落实和预算约束,全力以赴抓收入,强化调度促支出,优化结构保重点,加快改革提效能,较好地服务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加强财源建设,夯实财源基础。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税降费18976万元,其中:增值税减免8474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8194万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二是支持产业园区建设。2021年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园区征地补偿、规划修编和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改善园区基础设施,优化园区综合发展环境。三是加强收入征管。加强对房地产等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监控,兼顾零星税源征收。进一步加强执收执法单位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等非税收入的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四是制定税收奖励政策。制定出台《弥渡县支持煤炭销售、物流和建筑安装三个行业企业发展奖补办法》,充分调动煤炭销售、物流和建筑安装三个行业在我县创业发展的积极性。与各乡镇签订《乡镇财源培植和协税护税责任书》,年终根据各乡镇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励,充分调动乡镇培植财源、协税护税、增收节支的积极性。2021年兑现各乡镇2020年财政税收增收留用及超收分成考核奖励资金354万元。五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思路,紧抓政策机遇,主动对接,加大力度争取中央、省、州资金支持。将各乡镇、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制定和出台《部门和乡镇向上争取资金考评评分细则》,激发全县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的积极性。全年预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12943万元(含直达资金72675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3200万元)。

(二)优化支出结构,深化民生福祉。不折不扣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兜牢“三保”底线,增进民生福祉。一方面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年“三公”经费下降17.4%。另一方面,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加大对疫情防控及“六稳”“六保”等相关重点领域的支出保障。全年民生支出18.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2.7%一是兜牢“三保”底线,强化“三保”预算编制刚性,对“三保”支出需求和预算安排情况逐项进行测算、比对,确保从源头防范和降低财政运行风险,保证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做到应保尽保。二是支持教育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全年教育支出527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23.8%。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各阶段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落实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和学前、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安排弥渡一中与北京北大金秋新技术有限公司提质升级合作办学经费200万元,弥渡一中与下关一中合作办学经费167万元,加快提升我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全年卫生健康支出344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15.5%。其中: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17224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2184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409万元、医疗救助资金支出2588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时建立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机制,畅通防疫物资采购渠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支持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年安排“7个专项行动”经费1075万元,推动健康弥渡行动落实。四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2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16.8%。其中:最低生活保障支出7549万元、就业补助2348万元、抚恤支出2182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1190万元、残疾人事业支出937万元、临时救助资金支出454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各项工作。五是城乡基础设施得到新夯实。全年筹措城市建设资金2.4亿元,支持国家园林县城和美丽县城创建,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城市停车场建设,实现一级干道强弱电及给排水管线全入地和县城旱厕、“断头路”全消除。完成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900户。不断优化城乡居住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聚焦重点难点,千方百计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留并调整优化原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原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调整优化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延续实施脱贫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保持整合资金范围总体不变;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因地制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完成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94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9770万元、省级资金2681万元、州级资金493万元。二是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全年环保支出7587万元,主要用于礼社江龙树桥国控断面上游毗雄河苴力段水污染防治工程2172万元,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1940万元,桂花箐、蒙化箐、彭家庄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150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补助794万元,县城环境卫生、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运营经费630万元。支持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推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继续推进山水田林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支持退耕还林、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环境治理。三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扎实做好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严格落实《弥渡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对政府债务全面统计、系统管理、动态监控、定期提示、及时预警,确保不发生债务风险事件,2021年化解隐性债务3175万元。严格执行《财政部关于严格规范地方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的通知》以及省州有关暂付款管理文件精神,扎实推进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防范化解国库资金运行风险。加强库款运行分析和监控,对库款保障水平动态监控、动态评估、动态处理,对工资支付风险进行保障评估。加快暂付款清理收回,坚决防范支付风险,严格控制新增财政暂付款。

(四)优化金融环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复工复产融资需求。全县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业务,2021年共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0100笔,贷款金额137177万元,其中信用贷款笔数9432笔,金额87119万元。二是切实运用好再贷款政策工具。弥渡农商行使用支农再贷款向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农户等主体发放涉农贷款共384笔,有效支持涉农小微企业发展,贷款客户享受3.85%-5.35%的优惠利率,切实降低“三农”和涉农企业融资成本。为农商行办理扶贫再贷款1亿元展期业务,进一步满足我县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至贫户的资金需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是精准做好稳企业保就业信贷对接。全县5家银行企业金融机构为我县50余家小微企业和40余家农业新型合作主体实现融资144笔,贷款余额31776万元,加权平均利率水平5.05%四是创新信贷产品。全县共开办近27种信贷创新产品,存量贷款19073笔、金额140147万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9.03%。同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更加精准的做好我县“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结合县域实际,出台施行《云南弥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乡村振兴‘弥’系列贷款业务管理办法(试行)》,推出弥猪产业贷、弥牛产业贷、弥菜产业贷、弥旅住宿贷、弥旅餐饮贷、弥旅开发贷、弥居消费贷、弥居家园贷、幸福头雁贷等9类服务辖区内乡村振兴过程中各领域的信贷投入,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五)持续深化各项改革,财政管理提质增效。一是稳步推进全县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全县109家预算单位配置身份认证Ukey、数据摆渡盘等硬件设备,基本完成公务人员“公务之家”APP登记注册和激活等基础性工作。通过电子凭证的应用,规范各级预算单位差旅费报销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闭环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人员差旅行为管理,为社会培育电子文件应用环境,有效降低党政机关行政运行成本,推动电子凭证应用及普及。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暨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平台建设,初步实现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批复、指标管理、预算执行、国库支付、动态监控、会计核算、决算和综合财报的有机衔接。三是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县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等。对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全县61家县级预算单位适时开展绩效目标运行监控,实现了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双监控”,监控范围比例达100%四是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升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降低采购成本。全年政府采购计划金额48562万元,实际采购金额45850万元,节约资金2712万元,资金节约率5.6%。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体系,明确政府、社会力量等各方权利和责任,通过承包、委托、采购等方式选择社会力量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五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健全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监督机制,持续加大疫情防控、直达资金、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大项目前期经费等重点资金的监管。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弥补财政收支缺口的有效措施来落实,建立财政存量资金正常收回制度,对结余资金和结转超过两年的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平衡预算,2021年收回财政存量资金3.07亿元。六是大力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加快推广PPP模式,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农业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加强PPP项目申报基础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入库,促进项目尽快落地。投资1.95亿元的弥渡县河库水系连通规划高效节水(一期)及投资11.99亿元的弥渡县林业生态修复PPP项目已完成项目招投标和合同签订,进入项目执行阶段。投资3.74亿元的弥渡县河库水系连通规划减排截污治污PPP项目已进入项目招投标阶段。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基础不牢,财政收入质量低。国内外形势的不确定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及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对财政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短期难以消退。二是财政保障能力不强,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重点支出需求较大,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机构正常运转兜底任务繁重,财政支出压力逐年增大,收支矛盾十分尖锐,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异常艰难。三是财政风险隐患加大。我县政府债务虽然控制在限额范围内,但随着逐步进入债务还本付息的高峰期,偿债支出逐年增加,还本付息压力陡增。县级财政暂付款规模较大,国库资金管理制度性约束不强,加快经济发展和保障财政自身安全任重道远。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运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举措逐步加以解决。

三、2022年全县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统筹盘活,统筹整合政府资金、资产、资源,统筹财力为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以高质量可持续财政服务保障弥渡高质量发展。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一是收入预算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二是支出预算编制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优先保障“三保”支出,足额安排还本付息资金,坚决保障中央、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折不扣推动重大战略、重点改革和重要政策落实落地。三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强化绩效管理和零基预算管理,大力压减非重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990万元,较上年增收2524万元,增长5%。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370万元,较上年增支6650万元,增长3%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990万元,返还性补助收入365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0461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2000万元,调入资金639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631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2万元,收入总计31195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37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8589万元,支出总计31195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收支平衡。

“三保”支出(含上级专款)预算安排情况:2022年“三保”支出预算安排149042万元,其中:保基本民生支出安排55184万元,保工资支出安排84030万元,保运转支出安排982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6000万元,较上年增收28647万元,增长389.6%;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9147万元(含上级专款),较上年增支12393万元,增长74%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基金预算收入36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51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1万元,收入总计41332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9147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000万元,调出资金6393万元,结转下年支2792万元,支出总计4133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5389万元,较上年减收1155万元,减2%。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2216万元,较上年增支1047万元,增长2%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收入55389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52216万元,当年收支结余317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278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万元,较上年减收21万元,减87.5%。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25万元,较上年增支20万元,增长4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5万元,收入总计2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5万元,调出资金3万元,支出总计2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收支平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在2022年预算年度开始后和县人大会批准预算之前,县财政已将上年度结转的支出以及必需的基本支出提前下达各部门,以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

四、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2 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的重要一年。做好2022 年财政工作,责任和意义重大。面对严峻的财政形势,按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今年的财税工作,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壮大基础财源,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抓好财源培植。继续支持产业园区提档升级,用好园区资源,科学谋划产业,辨识引进企业;树立“抓项目就是抓财源”“有效益就有税收”的理念,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前期投入力度,吸引更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以项目承载投资、涵养税源;高度认识工业企业在税源中的主体地位,狠抓工业,做大工业底盘,补足工业短板,夯实财源基础;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拓展旅游产业,培植新型财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二是加强收入征管。强化依法治税,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税收征管措施,提高收入质量。加强收入调度,随时跟踪、分析财税运行态势,建立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和财政收支按月考核制度,实现财税收入均衡入库,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强化重点税源管理,加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监管,适时掌握税源变化情况,组织税款及时足额征收入库。建立协税护税机制,发改、住建、水利、交通、环保、文旅、工科等部门对新备案、审批项目和行业在建项目及时推送税务部门。三是加大各类资源资产盘活力度。加大土地出让力度,推动闲置用地再利用,盘活闲置土地,清除僵尸项目,重新供地使用,吸引投资;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提质改造政策,全面开展“空心村”、“空心房”等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整治,为全县公益性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筹措资金;加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保障房等国有资产处置工作力度,最大限度盘活闲置资产。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盘活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各领域“沉睡”资金,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全力争取上级补助。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取向,加大跑干要和资金争取力度,争取更多的财力补助,实现转移支付补助最大化,以缓解财政支出压力。紧紧围绕直达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导向,部门协调联动,做实项目前期,精心包装项目,加大项目储备、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启动项目建设,力争在向上争取政府专项债券、直达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支持上有更大突破。五是完善乡镇奖励政策,研究制定《弥渡县乡镇培植财源和协税护税考核办法》,对各乡镇继续实行收入超收分成,激发各乡镇人民政府主动培植财源、狠抓收入的活力与动力。

(二)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全力保障民生。一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突出公共财政导向,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持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注重精打细算、节用裕民,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二是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态势,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力度,实施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不断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完善财政支持政策,稳步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坚决兜紧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把财政支出转化为群众实惠。三是支持乡村振兴。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摆在财政支出的突出位置,保持支持政策、资金规模总体稳定,继续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大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财政投入力度,大力支持农村各项改革,服务乡村发展,不断增强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四是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支持美丽县城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森林弥渡”建设,支持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建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造林5000亩;持续攻坚污染防治,高效保障水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土壤污染防控等项目,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污染防治七大专项攻坚战。支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产业发展向康养融合提升,加快实现乡村旅游向康养旅游的升级、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跨越。

(三)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一是坚决防范“三保”支付风险。完善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的“三保”预算管理工作机制,统筹转移支付资金和地方可用财力,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努力确保我县基本民生政策落实、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二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持“疏堵结合、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的原则,强化隐性债务风险管控和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大力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券资金使用高效、风险总体可控;三是切实防范国库运行风险。加强库款运行情况监测和统计分析,动态掌握库款现状,严格规范财政暂付款项目管理,对暂付款项进行清理甄别,明确分年度消化任务和消化措施,确保财政往来款只减不增,且用3-5年时间将财政暂付款项累计金额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控制在5%以内。

(四)推进现代财税体制建设,增强财政治理能力。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坚持预算法定,提升预算项目库管理水平,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深入推进国库管理改革。实现预算单位差旅费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实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和备案线上办理,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标准化管理改革。三是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强化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监管。四是加快推进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全面开展为民、安全、规范、高效的乡镇财政建设,建立适应经济发展实际的乡镇财政管理模式,深入推进财税改革落地见效,大力提升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五是持续加强财政监督。全方位、多角度、创造性地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打通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强化日常监管,健全专项监督,对直达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重点资金实施常态化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规范资产核算,推进资产整合、共享、共用和合理流动。加大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规范会计代理记账行为。持续改进国资监管方式,加强国有企业、平台公司财务及资金监管,建立健全国资监管机制。扎实开展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督办检查,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改进管理。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完善议案、提案办理机制,着力解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管理效能。

各位代表,2022年的财政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实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监督索引号53292519000010111

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20220127050340089

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表格1.2420220218031150851

弥渡县举借债务情况说明202201******57701

弥渡县2022年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202202******29229

弥渡县转移支付情况说明202201******34814

弥渡县政府预算公开空表说明202201******35344

弥渡县2022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预算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