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1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8 16:28:52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县司法局]急难险重勇参与 重塑人生报社会

发布时间:2021-09-07 16:14
来源:弥渡县司法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年初,云南省边境线面临极大的跨境输入疫情压力,各地民兵志愿者在省委政府的号召下奔赴边境抗疫前线。

在这支队伍中,有一个特别的弥渡小伙,他表现积极,听从指挥,认真履职。每天,他总要在轮岗休息时发送定位消息,报告生活工作情况,每过几天,他还要打一个神秘的电话,事无巨细的一聊就是好一会儿,带队的领导也总是爱找他聊天,一会儿不见就要找他。同行的小伙伴开玩笑说他女朋友也太粘人了,出来干活还要找领导帮忙看着。

其实这个小伙叫小熊(化名),他是弥渡县的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疫情期间,小熊听到政府号召时,他很想为防疫工作出一把力,可考虑到自己的身份,他又犹豫了。在一次到司法所学习后,小熊吞吞吐吐的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司法所的干警,司法所干警听后认为这是一个值得肯定和鼓励的行为,立即向州县司法局相关科室和领导汇报,并积极与县武装部和镇政府联系协调,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经过审核,同意了小熊参与防疫任务的外出申请。

在边境线上,小熊认真工作,按时向司法所报告情况,由于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小熊在圆满完成一个阶段的任务后,带队领导与司法局取得联系申请批准小熊参与到第二阶段的工作中,州、县司法局经过研究同意了申请,小熊直至两个阶段工作结束后才回到家乡。

2021年5月21日,漾濞县发生了6.4级地震,弥渡县立即组织民兵参与抗震救灾,小熊再一次参与了这次行动,并被派往地震中心区域开展救援工作,直到群众安置等工作结束后,小熊才跟随队伍撤出灾区。由于几次优异的表现,小熊受到弥渡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寅街镇党委、政府等各级组织的多次表扬。

回到弥渡后,弥渡县司法局在矫正对象集中教育时,让小熊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交流,小熊将自己的经历和接受社区矫后的思想转变、心路历程分享给每一名社矫对象。小熊说:“我从犯罪初期的迷茫沮丧,到刚接受社区矫正时候的不安失落,到现在接受现实,认真反思过错,勇敢面向未来,每一点进步都是与司法干警的帮助、教育、理解、支持分不开的。”“平时在学习中,他们一直教导我们要积极参与社会事业,要对社会有责任感,只有国家好了,社会好了,我们大家才会好,我听了以后就很想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什么事,所以听到政府号召我就跟司法所联系了,很感激他们能够支持我。”

弥渡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始终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的原则,在做好监督管理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治工作,通过集中教育、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困难帮扶、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放下包袱、树立信心、培养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着力在社矫对象中营造人人向好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