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县司法局]弥渡县五统筹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3-05-18 09:23
来源:弥渡县司法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弥渡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弥渡县司法局将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作为2023年司法行政的重点任务和一号工程来抓,突出重点、创新方式,五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确保该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统筹坚持与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融合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委员会作用,在全县开展基层调解员普法宣传调解技能培训突出调前学法、调中明法、调后释法,以调解技能培训提升基层村组干部的治理能力,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202314月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55件,调处成功353件,调处成功率达99.5%。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员培训3600人次。

图为2023年新街镇人民调解员培训现场

二是统筹贯彻落“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的引领、熏陶作用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大道等法治文化阵地建成首个县级法治文化广场使得群众在休息锻炼过程中感受到浓厚法治氛围;在政府门户网建立“县级普法产品库”,将各乡镇各部门收集近年来制作的普法宣传音视频,纳入到普法产品库中,达到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共享;自2019年开播普法专栏《法治微课堂》以来,截至目前共录制96期,通过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实用案例解读,让群众以更形象直观的方式学习法律。

图为普法产品库上传视频内容

三是统筹巩固提升文明创建结果,充分发挥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积极争取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整合辖区内四家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及执业律师组成法治宣讲团,轮流在弥城镇7个社区开展以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遗产纠纷、征地纠纷、违建纠纷等内容法律服务进社区,律师在行动法治宣讲活动,坚持德治与法治相结合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以典型示范引领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社会氛围,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巩固各项创建成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为律师进社区法治宣讲

四是统筹充分发挥普法人才资源优势,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我县成立了涵盖行政执法人员、乡镇业务领导和普法成员单位业务骨干等人员组成的113名的普法人才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从普法人才库中选派人员参与开展“法律”等法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律师法治宣讲团”,今年已录制8个不同专题的视频讲授视频,宣讲视频将在完成后期制作后进行宣传播放,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实现普法强基与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达到普法强基各项工作资源共享。

图为律师讲授视频录制现场

五是统筹坚持以“大水漫灌”“精准滴管”式普法,形成点线面、多层次、立体式普法宣传。2023年以来,县司法局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主力军作用,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普法强基行动方案和普法计划清单,开展好春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常规普法宣传活动的基础上,找准普法工作中的痛点与难点,紧盯目标,精准发力,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普法。联合政法单位、教体系统、妇联、律所等多个部门分不同群体组织法治宣传,开展“法治夜校”“送法到工地”“法律明白人工作室”2.14浪漫法治宣传等活动,全方位构建普法大合唱格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