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5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5 16:38:47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县司法局]弥渡县召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3 10:29
来源:弥渡县司法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522日下午,弥渡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在县委党校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志翔出席并作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法治政府,确保圆满实现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目标任务会上,县委依法治县办就2022年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州级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和安排,书面传达学习了《行政复议法》等6部法律法规。

会议指出,2022年我县对标对表230项任务清单,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取得了州级评估验收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统筹推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一是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实现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投产和稳步运行。二是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等制度。三是要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着力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四是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聚焦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运输、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执法,要扎实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五是要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建立重大风险预警、识别、治理、分析研判等全方位联合防控体系,依法做好信息发布公众舆情应对等工作,提高突发事件预防和依法处置能力。六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渠道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出庭应诉。七是要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主动接受党委、人大、民主、司法、群众、舆论等各类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阳光照亮政府履职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以上率下落实工作任务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盯住关键环节,以督促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副县长沈卫华、王志远、苏建军出席会议,各乡镇政府、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