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县司法局]弥渡县奏响“花灯普法”新旋律,打造普法新品牌

发布时间:2023-05-09 16:39
来源:弥渡县司法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小河淌水”故乡情,花灯文化乡愁地。弥渡县作为世界名曲小河淌水的故乡,有着深厚悠久的花灯文化。因为花灯戏,弥渡县荣获了“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花灯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弥渡花灯、弥渡民歌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弥渡县立足独特的花灯文化资源优势,将法治宣传有机融入花灯文化中,让法治文化有形呈现、生动表达。利用花灯表演开展普法,唱响了“花灯普法”的时代新旋律。充分利用花灯特色和民风民俗文化,以花灯文化为载体,发挥各村花灯文艺队伍力量和普法人才队伍优势,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录制了“七五”普法人人夸》《法治政府幸福家》《扫黑除恶得民心》等大量法治花灯节目下乡演出,通过农村花灯队伍推广,花灯普法深得人心。充分利用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实现了“单一式普法”向“复合式增效”转变,通过“智慧普法”转变以往普法“单兵作战”的固有模式,将花灯文化与普法宣传融合以更多新媒体的形式呈现在群众面前,让普法更具温情、让普法花灯戏成为了大家喜爱的普法新旋律。

弥渡县司法局将法治文化与传统花灯文化、彝族打歌有机结合,编演花灯歌舞《弥川处处普法歌》《人民调解建和谐》《弱势群体法援助》《社区矫正谱新篇》等。自创花灯法治小戏《孙所长普法》,展示了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司法行政干警热心为民、干事创业的风采,该剧目还参加了全省“法治之春”文艺调演。牛街彝族乡把法律知识选编成彝族打歌小调,广泛传唱。密祉镇突出花灯文化,编排法治花灯剧、花灯小戏演出宣传。

“十个弥渡人,九个会唱灯”,传统的花灯歌舞将法治教育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活力和魅力,获得一致好评,深受群众的喜爱。通过编演,丰富了法治宣传形式,拓展了法治宣传渠道,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拓宽了法治宣传铺盖面,为弥渡法治宣传打造了新的品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