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 / 巡察整改

弥渡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19 09:26
来源:县委巡察办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5日至10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弥渡县档案馆进行了巡察。12月20日,县委巡察组向弥渡县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不熟悉档案管理业务工作,干部职工学习研究档案管理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不够系统,单位总体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利用支部会议和职工例会开展集中学习,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理念和新要求的基础上,强化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对档案管理法律法规、相关制度及业务知识的学习。二是编制档案管理法律法规、相关制度及业务知识学习手册,便于干部职工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扎实开展自学,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业务工作水平。三是积极创造和争取干部职工参与上级档案部门组织开展的业务培训机会,切实提高单位及干部职工的总体业务能力。

2.针对“对档案数字化工作主动谋划不够,工作推进慢,截止巡察结束时,县档案馆仅完成民国时期的电子化档案整理工作,对于我县电子档案发展缺乏长期科学规划,还处于走一步看一步的起步阶段,电子文件中心功能发挥较为有限”的问题。一是加强对档案数字化工作的统筹谋划,结合省州档案部门规划和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档案数字化中长期发展计划。二是立足当前,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年度数字化工作计划,细化工作目标,争取每年完成部分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三是积极向上争取相关经费,逐步配齐档案数字化及储存数据所需的软硬件设备。

3.针对“档案库房‘八防’设备不达标,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库房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档案安全知识学习,不断强化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各项安全制度落实到位。二是积极向上争取相关经费,力争一次性配齐档案库房恒温除湿防燥等设施。三是在一次性无法配齐相关设施时,结合实际,每年从单位相关经费中统筹部分资金,采取一年配置一间库房的方式,逐步配齐所有库房的恒温除湿防燥设施。目前已自筹资金配置了一间库房的恒温除湿防燥设施。

4.针对关于“建馆时所欠的360万元工程款至今没有具体的化解措施,施工方不时到单位讨要欠款,对单位常规工作造成影响”的问题。一是积极向上争取汇报,结合全县债务清偿计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债务化解措施,逐步化解债务。二是针对施工方不时到单位讨要欠款的情况,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避免因讨要欠款而产生新的矛盾和纠纷。目前没有出现因讨要欠款而产生的矛盾和纠纷。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刚性要求,对干部职工思想教育抓得不深不透,以学文件代替学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差距,一定程度存在学用脱节现象,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体会。二是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以县委组织部和县直机关党工委开展的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培训等为依托,持续深入抓好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省州县组织工作、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组织学习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频率不高,次数不多,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清晰的认知”的问题。一是以“三会一课”和干部职工会议为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上级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精神,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干部职工对新时代下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隐蔽性认识。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主要负责人肩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股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守好自己的门、站好自己的岗。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推进中心工作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制度,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在解决档案管理重点和难点问题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针对“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认真不严肃,党建业务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做到自我批评敢于提短亮丑,直面问题,批评他人一针见血,毫不客气。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议,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规范会议记录和学习记录。三是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按照积分细则评定月积分和年终平均积分,并在年度评优评先中体现积分实效。四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与党员的交心谈心,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存在困难,激发工作热情、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组织归属感。

3.针对“领导班子民主议事决策不规范,会议记录不完整”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民主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和发言顺序,保证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4.针对“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认真梳理单位现有的管理制度,按照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责职能,重新修订完善了考勤、财务管理、公文处理、公章管理、公务接待、保安管理、保洁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针对“县档案馆对档案工作思考不深,工作因循守旧。在档案接收与征集、科学管理档案、开展档案利用、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编辑出版档案史料等职能职责方面缺乏深入调研思考、工作因循守旧,档案管理领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不强,干部职工整体专业化水平不高,对我县档案事业长足发展缺乏有效措施和长远规划”的问题。一是深入基层调研,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发现档案管理利用中的问题并深入思考,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解决档案实际问题的能力。对立档单位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省州档案部门要求和基层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二是创新档案管理利用方式方法,针对县级档案馆专业人才欠缺、编研基础素材较少、经费紧张的实际,充分发挥馆内人员的专业特长,让其担任编研课题的负责人,参与编研的谋划工作,同时聘请有深厚文字功底和地方历史文化知识的其它部门专业人士担任编研的具体工作,通过采取“内举外聘”“部门合作”的做法,不断加大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档案编研工作力度。三是配合县委办档案管理股,研究制定全县档案事业长足发展的有效措施和长远规划。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针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管人管事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监督执纪制度执行的前瞻性、针对性和严肃性,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管人管事,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把各类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内控审核把关不严,部分报账单据列支事项明细不清”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房屋零星修缮审批程序和零星修缮记录及经手人签字制度。二是加强了对视频会议中心的服务管理,规范了用水签字手续。三是规范了为贫困户购买补短板物品发放程序,领取物品时发放人和贫困户均在发放花名册上签字按手印。四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把内控审核关,规范报账程序,严格执行报账资料齐全,经手人及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报账的财务制度。

3.针对“清理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及时清退了违规开支的工会经费,健全完善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切实加强财务管理,按照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使用管理,避免再次出现违规开支工会经费的情况。二是及时清退了不符合报销规定和报销票据不齐全的费用。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差旅费报销管理,避免再次出现票据不齐报销和重复报销的情况。三是健全完善保安管理制度,规范保安对视频会议服务劳务费的收取管理。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针对“县档案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分析研究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真正有机融合。二是坚持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领导班子其它成员根据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各项工作,杜绝出现管理死角。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8163570;电子邮箱mdxdag2020@126.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