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 / 巡察整改

中共弥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十三届弥渡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08-26 15:18
来源:中共弥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决定开展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现将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巡察对象

十三届弥渡县委第一轮巡察共派出5个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县总工会、县交通运输局、县委党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地震局、县发展改革局、县科协、县司法局、县红十字会等10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

二、巡察时间

十三届弥渡县委第一轮巡察时间为90天左右,即2021年8月下旬至11月下旬,其中巡察进驻时间50天(扣除国家法定节假日)。

三、巡察监督重点

坚持以“四个对照”为政治标准,以“三个聚焦”为监督重点,以“四个紧盯”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选人用人以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贯彻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专项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特别是“包装式”、“标签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把准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关键点,紧盯各级党组织职能责任,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十四五”规划、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州委州政府“南部弥南农旅结合”现场办公会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查看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否找准本单位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和地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否对本单位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和“三定”规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权力责任,看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是否带头做到对党忠诚、正确行使权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主动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之以恒改进会风、文风、调查研究和工作作风。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集中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四个紧盯”切入,着力发现“三农”问题、民生领域、惠民富民政策问题,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城市建设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产业园区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治理、优化营商环境、耕地保护等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以及区域性、行业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存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等作风问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与民争利,以及截留私分、贪污侵占、挥霍浪费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腐败问题;是否存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办理客事、违规使用公车、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报销个人费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是否存在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捂着、盖着、压着,或者选择性受理;是否利用职务便利,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资金的违法行为,落实社会保障政策瞒报漏报、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以及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巩固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要紧盯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对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和腐败惩治、农村宗教治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查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洁自律、执行党的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方面的问题;是否存在领导班子不健全、不团结,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借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搞形式、走过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是否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一岗双责”空转,“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不严肃等问题;是否存在领导班子成员违规干预干部选拔、工程建设、执法司法等问题。

(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突出政治监督,重点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

(五)加强对落实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方面,紧盯中央省州县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看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是否从思想上重视,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是否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把整改工作简单推给纪检监察机构,把问责当负责等问题。在成果运用方面,重点看整改是否取得实效,干部群众是否认可,是否存在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是否把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四、巡察方式

县委巡察组采取以下方式开展工作:听取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等;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财务、会议记录等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被巡察单位的有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以适当方式到被巡察单位的下属单位或组织、干部群众中了解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等。巡察组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不对被巡察单位的事务作个人表态。

五、巡察组任务分工及联系方式

第一巡察组

巡察对象:县统计局、县总工会

办公电话:18808725031

电子邮箱:mdxwxcz01@163.com

来信地址:弥渡县弥城镇太和街41号县委巡察办转县委第一巡察组收

第二巡察组

巡察对象:县交通运输局、县委党校

办公电话:18808725032

电子邮箱:mdxwxcz02@163.com

来信地址:弥渡县弥城镇太和街41号县委巡察办转县委第二巡察组收

第三巡察组

巡察对象: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地震局

办公电话:18808725033

电子邮箱:mdxwxcz03@163.com

来信地址:弥渡县弥城镇太和街41号县委巡察办转县委第三巡察组收

第四巡察组

巡察对象:县发展改革局、县科协

办公电话:18808725034

电子邮箱:mdxwxcz04@163.com

来信地址:弥渡县弥城镇太和街41号县委巡察办转县委第四巡察组收

第五巡察组

巡察对象:县司法局、县红十字会

办公电话:18808725035

电子邮箱:mdxwxcz05@163.com

来信地址:弥渡县弥城镇太和街41号县委巡察办转县委第五巡察组收


                                                中共弥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