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1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8 16:28:52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00:00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3号)精神,编制弥渡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弥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3074446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63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弥政办发〔2017144号)、《弥渡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统计工作的通知》(小红头〔2017282号)、《弥渡县政策文件解读制度的通知》(弥政办发〔2016151号)等文件继续推进五公开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二是圆满完成全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共有8个乡镇、45个县级部门的业务人员参加了培训。三是组织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干部职工手机关注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下载国务院客户端,学习“2017政府工作报告并参与答题活动。四是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正确方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五是及时将《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54号)转发至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指导各部门做好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六是根据2016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和2016年度全省综合考评情况反馈的问题,对照检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逐一解决。七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县国家保密局对各单位涉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严防涉密信息违规泄露的情况发生。

(二)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根据《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人民政府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弥政发20174号),茶文诗副县长分管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等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2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36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112人,其中,专职人员22人,兼职人员90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47.5万元。

(三)公开渠道和利用情况

我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及时开通“12345”服务热线,努力提升转接成功率,对接听率低的单位及时跟踪,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涉及重大关切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到第一时间发布和推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在线咨询解答。依托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和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档案局、图书馆等为公众提供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17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73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件,制发规范性文件数1件;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55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7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7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628条。

2014年以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历年数据:20143068条;201512683条;20168910条,20174736条。历年累计:29397条。

(二)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5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5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7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81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45次。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5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发生。2014年以来,历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40件;201510件; 20163件;20170件。历年累计:13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无行政复议、投诉举报案例,有1例行政诉讼案例。2014年以来,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举报投诉情况:2014年至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2016年行政复议数量0件,行政诉讼数量2件,举报投诉数量0件;2017年行政复议数量0件,行政诉讼数量1件,举报投诉数量0件。历年累计: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3件;举报投诉: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少数单位和部门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应该公开的未能全部公开,有的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有的对政务公开统计工作不重视。二是部分部门未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导致上报数据不全面。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县将坚持以全县政务公开综合考评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一是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切实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年初做好工作部署,年终做好考核工作。三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附表

附表:弥渡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弥渡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7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