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 索引号: 015243996/2020-09437
  •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 2018-12-11
  • 体裁: 报告

弥渡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00:00
来源:弥渡县交通运输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交通运输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弥渡县交通运输局根据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自检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弥渡县政务信息规定和其它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在允许公开的范围内,及时更新、发布各类信息及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度。

二、2018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2018年,我局认真落实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避免政务公开流于形式,走过场。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制定主动公开制度、依法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由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和指导、协调工作,各股室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二是规范政务公开流程。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根据有关要求,我局及时做好公开信息更新工作、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各项责任,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目前为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强化学习,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使全体干部职工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更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并纳入日常重要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我局公开了:交通项目工程招投标公示,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公示、油(电)补发放公示、城(市)乡公交线路许可情况公示、单位财务预结算执行情况公示、党费公示等。

2.重点公开以下内容:一是公开了部门的机构职能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公开部门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公开部门、内设股室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涉及本部门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法规。三是公开行政许可、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时限等事项。四是公开工作计划和总结以及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五是公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度及工程建设领域相关信息。六是公开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七是公开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公开的政务事项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二)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即可查询本局公开的各类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使公开的内容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2.党务政务公开栏。我局在大门口两边墙上、办公楼二楼过道墙上设置公开栏,将属于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采取完全公开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并公开了审批项目、办理条件、办理依据、工作时限等,方便群众办事。

3.到本局咨询、查询以及开展咨询服务。我局结合实际,以安全生产月、禁毒宣传日、法治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明确宣传要求,深化宣传主题,采取集中宣传和平时宣传相结合,运用座谈会、专题培训会、组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等,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二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工作的人员是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全面开展。

三是信息公开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单一、公开载体不够广泛。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是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干部人事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公路工程、安保工程等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力度。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梳理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


弥渡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