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 索引号: 015243996/2020-07167
  •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2018-12-20
  • 体裁: 报告

弥渡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00:00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46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将我局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公布在弥渡县政府门户网站上。

一、概述

(一)推进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我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一名责任分管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公开制度机制建设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密级审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重点做好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及公告公示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落实情况

1.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

我县土地使用权信息公开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和划拨供地相关规定,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每个地块的供应按照预公告、公告、成交公告的程序进行,具体的实施情况为:

(1)土地供应计划信息(预公告)

供地方案未确定前,将拟供应地块的位置、面积、用途、供地方式等,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上进行预公告。

(2)出让公告信息(出让公告)

供地方案批准确定后,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和弥渡县政府网站及弥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出让地块详细信息:出让方式(招、拍、挂)、宗地编号、地块位置、土地用途、出让年限、起始价、规划条件(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化率等)、竞买人条件、报名时间、交易时间等,公示时间为20天。

(3)成交公示

地块成交后,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和弥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成交结果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含宗地编号、地块位置、土地面积、土地用途、出让年限、成交价格、受让单位等,公示时间为7天。

(4)划拨用地公示

划拨用地方案批准后,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对划拨地块进行公示,具体公示内容为:宗地编号、地块位置、地块面积、用地单位、划拨价款、土地用途等,公示时间为10天。

2018年以来,我县划拨供应土地2宗,面积4.4357公顷。2宗土地均按划拨用地供应的相关要求进行了公示。

2.矿业权出让领域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涉及矿业权出让领域的内容,截至12月20日,我局尚未办理相关采矿权出让、审批等业务,所以暂无信息公开。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积极利用所拥有的公开渠道,切实将政务信息公开发布。2018年度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62条政务信息,主要包括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所需的遗失公告和继承公告;认真回应12345(96128)政府热线电话,截止到12月我局共接到7个热线电话,认真回复了群众的问题;重大项目主动公开,本年度我局在省、州、县政务中心共公开13项目,包括弥渡县密祉镇永和等5个村土地整治项目1个土地整治项目和牛街乡政府驻地泥石流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新街镇金刚村委会格者村白沟箐泥石流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等12个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62条政务信息,主要包括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所需的遗失公告和继承公告;认真回应12345(96128)政府热线电话,截止到12月我局共接到7个热线电话,认真回复了群众的问题;重大项目主动公开,本年度我局在州、县政务中心共公开 项目,分别是:弥渡县密祉乡永和等8个村土地整治项目、。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

1.重点领域信息方面。及时公开土地利用和管理信息。及时主动公开用地政策和报省、州批准建设项目用地批准文件(涉密项目除外)。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征地批文、征地告知书、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相关信息。 
2.落实“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做好已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等公开工作,重点公开行政许可事项、需要进一步改革和规范的其他权力事项清单,以及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相关权责清单及动态调整信息。 

3.切实做好地质灾害信息发布。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利用多种平台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后,根据统一安排,及时发布灾情、发生原因、灾害应急救援等信息。 

4.继续做好土地市场和矿业权市场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 进一步细化和规范矿业权审批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要求等信息,稳妥推进矿业权出让竞争性交易环节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5.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信息公开。推行行政处罚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的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及查处结果(涉密信息除外)。 

6.及时做好依法收费信息公开。根据政策变动情况,及时公开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采矿权使用费、采矿权价款、不动产登记费、罚没收入等收费项目名称、计算单位、收费标准、收费依据。

(三)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进一步规范网上办理服务事项

认真梳理并编制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全部组织进驻网上大厅。建立全省上下联动的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实现网上大厅与省机构编制网公布的部门权责事项清单数据同源、同步更新。

2.进一步规范进驻部门事项要素

确保在云南机构编制网上公示的部门权责事项与网上大厅服务部门事项保持一致并动态更新。确保所有入库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处罚和内部审批除外)均要做到法定时限不空、办理流程图不空、流程环节说明填写规范、受理条件不空、办理材料不空,设定依据精确到法律法规条款及内容,办理地点精确到街道名称、门牌号、房间号或窗口号、办理时间精确到“时”并注明节假日工作情况、联系电话和监督电话有区号,材料中涉及申请书或申请表的必须有空表或样表下载。

3.进一步推广应用网上办事服务
主动使用工号登录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开展常态化业务办理,做到所有工号皆实名,所有部门咨询电话规范可用。引导群众使用网上大厅及微信公众号办事,积累增加注册用户数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在云南省投资审批平台共接收3件公开办理业务审批事项,分别是华润弥渡石咀光伏农业电站、弥渡县大三村水库工程和弥渡长坡岭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审批,为项目落地提供了保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务公开事项梳理情况不理想

由于我局实行轮岗,有些股室工作认识不到位,对本股室掌握的全部政府信息底数没有摸清,梳理不全面、不完整、不规范。我局将继续加大各股室的业务培训,确保每一位职工对政务信息都能辨得明、说得清、缕得顺。

(二)新媒体平台应用宣传不到位,政民互动有欠缺

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微信等新媒体使用还存在着认知度偏低的情况,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时时推动新媒体使用率,提高认知度,切实提高政民互动率。

                                                                  

                                                                    弥渡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