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0-07169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19-01-10
  • 体裁: 报告

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00:00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46号)要求,对弥渡县全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弥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弥渡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44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63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4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18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9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41篇,转载346篇;微博微信回应40次;其他方式回应23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

1.重点领域专栏建设更加规范。

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弥渡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要求县级相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每个月必须有信息更新。2018年主要涉及公开审批改革8项、住房保障9项、市场监管7项、安全生产9项、环境保护37项、减税降费3项、价格收费3项、征地信息6项、医疗服务9项、科技管理5项、文化建设10项、旅游监管7项、民政信息7项、就业创业7项、公共资源交易13项、第四次经济普查5项。

2.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民意征集办理公开。

2018年以来,弥渡县政府门户网站稳定、安全运行,网站页面总访问量达1300万次,独立IP访问量230万。今年1月至12月,弥渡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各类信息4637条。并在弥渡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民意征集”专栏。截至目前,今年共发布人大代表建议2项、政协提案4项、民意征集4项。

3.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建立会议公开制度。研究制定了《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全体会议议事规则等四个规则的通知》,从组成人员职责、县人民政府职责、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健全监督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公文审批制度、督查落实制度、公务活动、工作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等多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根据相关要求,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对相关工作会议情况及时进行对外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及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针对重大会议,行成《会议纪要》等刊物及时行文下发。

增强政策执行透明度。根据州级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增强政策执行透明度,结合我县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弥渡县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我县对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和信息保密公开属性审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拟发布的正式文件,需在公文正文附注位置加括号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等字样的公开属性标识,并按程序填写和审批《信息保密及公开属性审查表》,完成所有程序后提交办公室统一发文并做好存档工作。其中,各相关部门需要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起草部门必须填写相关审批表格,并对公开属性提出建议并说明相关理由,如未按照相关要求操作的,我县政府办公室以退文处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利用情况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认真落实州政办关于转发《全省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乡镇、县级各相关部门,认真开展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需申请注销政府网站域名的,上报至县政府办。

为确保政府网站普查达标和安全稳定运行,弥渡县政府门户网站通过财政预算投入100万元改版经费实施全新改版,软件开发部分改版最终实现“一库一站三平台”的建设目标。投入20万元网站维护费,投入135万元进行电子政务建设运行,确保我县网站建设规范化、集约化、高效化。

2.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

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务公开等政务新媒体工作,时时监控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特别是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进行跟踪,做到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有效回应公众关切。2013年9月,我县开通了“问政弥渡”政务微博,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调查政务微博开通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县对开通微博的单位进行统计,共有18家单位开通了微博。2018年度,我县利用《弥渡通讯》、《弥渡手机快讯》、新浪微博“弥渡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弥渡”、28块城镇阅报栏等载体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弥渡县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在重要栏目、重要时段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共播出通告公告76条,弥渡县电台热线回复听众各类问题30余次。同时,我县开通了“微弥渡”、“殡葬改革微信公众号”、“云南通·弥渡”党政客户端、“弥渡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号。

3.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一是依托96128政务服务热线,将12345政府热线与96128政府服务热线整合,由96128政府服务热线叠加接听12345政府热线电话。整合后的两个热线,按照原96128政府服务热线的运行体制和运行模式进行管理,各开通单位联络员负责接听两个热线电话,按政府热线受理范围受理来电。

二是将12345政府热线延伸至村(社区)与基层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所含的手机号码整合,作为村(社区)级12345政府热线联络员号码,负责接听和办理基层群众的来电诉求。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完善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弥政办发〔2018〕9 号)、转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政府办小红头〔2018〕352 号),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相关事项,要求在政策解读过程中,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及时、准确、全面传达信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坚持“三同步”的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截至目前,政策解读41次,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转载346篇。通过不断完善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并严格按照程序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积极稳妥处置重要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应,探索建立出我县重要政策解读的长效机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建立县应急管理办公室和网络舆情监测中心,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及时澄清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都必须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平台,按需开设专栏和加强县长信箱管理,认真做好就学就医就业、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脱贫攻坚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

同时,始终坚持党管媒体,把握正确导向,严肃宣传纪律,有效引导社会热点,大力推行新闻发布制度,印发了《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弥政办发〔2018〕66号)文件,进一步做好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的舆论管理和引导工作,及时收集、跟踪舆情,向事件处置指挥机构报告并向有关部门或机构通报情况,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引导舆论。2018年共监测到100余条有关我县的舆情,内容涉及环境卫生、民生、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土地整理、脱贫攻坚等。共形成相关报告32期,书面预警32次(条)。协同县公安局网监大队,加大对各大网站进行舆情监测及加大对本地互联网的监督管理,确保网络宣传安全。

(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目前,我县严格按照《关于转发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大政发〔2014〕11号)文件执行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公开属性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治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健全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重点针对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采取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进行公开。目前,我县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根据州级要求,我县及时拟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统计工作的通知》(县政办小红头〔2017〕282号),每季度及时汇总全县情况后按时上报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组织全县62家单位参加了全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并按要求认真梳理、编制我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

4.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按照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研究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工作,加快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按要求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并安排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同时,协调联动法制、信访、法院等部门和单位,保障依申请公开内部工作流转与衔接正常畅通。2018年,我县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县未发生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表现一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少数单位和部门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应该公开的未能全部公开,有的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有的对政务公开统计工作不重视。二是办公室工作人员流动频繁且工作任务重,各相关单位难以满足专职具体负责人,导致工作业务能力弱,主动性差。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我县将坚持以全县政务公开综合考评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一是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切实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年初做好工作部署,年终做好考核工作。三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