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间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4月23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3 16:36:4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0-07130
  • 发布机构: 寅街镇
  • 成文日期:
  • 体裁: 报告

寅街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6 00:00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寅街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8377229。

      一、总体情况

      寅街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各类信息,及时在弥渡县门户网站上更新寅街镇的相关信息。2019年主动向县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乡镇工作动态信息172条,通知公告6条,预决算公开信息4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向各主流媒体报送信息279条。所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照《弥渡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切实提升信息内容保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用好“美丽寅街”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寅街镇党政工作开展情况、民生信息,要求各机关站所、村委会定期向“美丽寅街”投稿。利用微信公众号“美丽寅街”及时发布信息48期382条。认真答复、解决群众提出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问题,做好“12345”热线24小时接听工作,年内接各级“12345”反映事件7件,均已按时办复,保信息渠道畅通。通过宣传栏等媒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发布社会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工作信息,促进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工作热点,提高群众对政策知晓率。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主动公开下列信息:1. 镇人民政府领导分工、工作规则、机构职能。2. 镇人民政府文件。3. 镇党政办公室文件。4. 镇人民政府重要会议。5. 镇人民政府重点工作。6. 《政府工作报告》及财政预决算报告。7. 人事任免。8. 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全镇共有3217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1879人次,占58.4%;电话咨询126人次,占3.9%;通信件、传真、电子邮件、短信等其它方式咨询约1212人次,占37.7%。

在镇级,主要咨询的内容涉及: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廉租房和公共交通、安全饮水、就业再就业信息、社会保险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劳动保障执法维权、劳动工资信息、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福利制度、教育培训、卫生防疫政策等。

在村级,咨询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和动拆迁政策、劳动保护、个人社会保险金、脱贫攻坚、村级资金使用、食品药品监管、招商引资政策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全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前主要面临以下两个方面的难点及问题。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虽然明确界定了三类政府信息不予公开,但在具体的工作中很多部门界定不清,基层人员操作难度较大,甚至有些部门常借口信息涉及此三类信息而拒绝本应公开的信息。二是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虽然较以前年度有了大幅提高,但老百姓最关心、最急需的政府信息公开还是比较少或公开不及时、不完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寅街镇人民政府于2019年在弥渡县门户网站上公开更新了《寅街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寅街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自检自查报告》;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99号)文件要求,在弥渡县门户网站和各级媒体上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严格执行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法定时限内(20个工作日)及时公开。


      附件:寅街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