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0-07129
  •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报告

弥渡县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7 00:00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弥渡县财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8162394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公开机制,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信息审核发布,将公开透明贯彻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机构和职责。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和格式。我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弥渡县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弥政办发〔201449号)和《弥渡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实施办法》(弥政办发〔20153号)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单位范围、公开形式及公开要求。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按省、州、县的规定,建立健全本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拟定公开的文字说明,细化年度预决算表格,形成本部门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3.落实主体,明确责任,建立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联动机制。财政部门牵头推动全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县本级公开工作,以及对相关工作部门的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各预算单位负责本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对于预决算变动大、不同年度之间波动大等情况和项目,以及公开后公众提出的其他相关问题,由各公开主体妥善做好数据解释说明等工作。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开展工作:政府督查部门对本级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不按照要求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的部门和单位实施通报,并提出问责建议;行政监察部门按照要求查处预算信息公开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问责;宣传部门对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作正面宣传,引导社会舆论监督方向;保密部门对涉密部门及涉密信息进行界定,对部门预决算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审计部门将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审计工作重点,核实部门公开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合理性;外事办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从严审核各单位因公出国(境)任务报批件;公车管理部门严格公车管理,认真核实各部门公务车辆编制和实有情况。预算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报送的预决算信息拟公开事项认真审核,并于事后对各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各部门全面、准确、及时公布预算信息。同时,要求各部门稳妥处理预决算公开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公开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加强12345热线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2019年我局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以及设立监督电话(0872-8162394)接受群众监督,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引起的举报、投诉以及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相关情况。并且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均符合《条例》规定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要求。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省、州、县推行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我局从实际出发,以人为本,对社会、机关企业以及群众利益相关、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决策和热点事项,及时在弥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按要求进行公开。目前公开的主要内容有:

1.财政业务信息公开。一是公开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中、高级资格考试时间及考试题型相关资料;二是对环保局、工信局、住建局等85个部门的2019年绩效目标申报情况进行公开;三是及时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性基金项目(即:弥渡县财政局 弥渡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转发《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开州本级2019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通知》的通知);四是公共资源配置、采购、招标的公开,所涉及的政府采购信息已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公开;五是按扶贫资金管理要求,2019年扶贫资金分配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集中公开。

2.强化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对县本级政府和65个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的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分别是县级57个一级预算单位和8个乡镇(不含涉密部门)。通过自查,2019年预决算公开单位65个,公开率达100%;检查面达到100%。主要作法:一是通力协作开展工作。县财政局预算、国库和各支出股室及时批复预决算、确保预决算公开工作在15日内圆满完成。弥渡县政府预算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时间为2019219,于36进行公开;县财政批复预算时间为2019228,截止2019314全县已公开65个预算单位(其中8个乡镇),公开面100%;弥渡县政府决算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时间为2019731,于815进行公开;县财政批复决算时间为2019814,截止201992全县已公开65个预算单位(其中8个乡镇),公开面100%;完成了《预算法》第十四条规定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20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的工作目标。二是充分利用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确保公开内容的完整性。2019年的预决算公开工作,我县先通过省财政厅的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进行处理,最后再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完整性。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监督股在公开工作中,利用全省财政公开平台,实时对全县的公开进行动态监测,每天进行通报,确保了公开工作的及时性。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弥渡县财政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故无办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弥渡县财政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机制还有待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平台还有待优化。

改进的措施:我局将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弥渡、弥渡网和广播电视等平台公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已在弥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弥渡县财政局信息公开指南。

七、附件

弥渡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