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0-09446
  • 发布机构: 新街镇
  • 成文日期: 2020-02-07
  • 体裁: 报告

新街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07 00:00
来源:原创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新街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新街镇人民政府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833004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新街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积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各类信息,及时在弥渡县门户网站上更新新街镇的相关信息2019年,我镇加强对政务信息的组织领导,建立政务信息工作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组织、采编、上报等工作,通过主动向县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乡镇工作动态信息241条,通过“新街微家园”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56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向各主流媒体报送信息482条。所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照《弥渡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和把关,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各站所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最后由党政办统一上报,保证信息公开属性界定明确、规范,公开内容真实有效,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新街微家园”微信公众号自2015年创办以来,及时公开新街镇党政工作开展情况、民生信息和各站所办公室、各村党总支的定期投稿。利用微信公众号“新街微家园”发布“新街镇一周大事记”56期,及时发布信息564条。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正大生猪养殖项目4项内容。认真答复、解决群众提出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问题,做好“12345”热线24小时接听工作,年内接各级“12345”反映事件4件,均已按时办复。通过宣传栏等媒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认真答复、解决群众提出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问题,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二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主动公开下列信息:1.乡镇政府领导班子的分工文件。2.《政府工作报告》及财政预决算报告。3.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4.镇人民政府重要会议。5. 镇人民政府重点工作。6. 人事任免。7.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8.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10.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我镇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行政机关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新街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以来,新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多以会议、重要工作和基层风采为主,内容单一,板块不够丰富。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

在下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新街镇将结合镇情实际,高度重视查找出来的困难和问题并作出如下改进: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三是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学习运用好新媒体软件主动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热点信息。四是健全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工作不因人事变动受影响,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五是健全保密审查制度。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新街镇人民政府于2019年在弥渡县门户网站上公开更新了《新街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新街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自检自查报告》;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99号)文件要求,在弥渡县门户网站和各级媒体上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严格执行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法定时限内(20个工作日)及时公开。




                                                                                                                                                                                                                 新街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