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 索引号: 015244147/2020-00051
  •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政协弥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0-12-18 11:24
来源:弥渡县自然资源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政协弥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政协新街小组:

您们提出的关于持之以恒开展一户一宅“空心房”整治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9年3月以来,全县深入开展以“一户一宅”为抓手的“空心房”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截至目前,根据各乡镇上报数据,全县摸底排查出“空心房”10928宗,签订协议7358宗,共测量10419宗3731亩,拆除6715宗(7255户)。目前完成了红岩镇、新街镇、苴力镇“空心房”拆除土地的县级核查工作,其余乡镇第三方还正在测量中。

通过深入开展落实“一户一宅”政策专项整治,初步形成了“空心房”拆除和宅基地回收、补偿、安置、退出、流转等一系列新机制,探索出一条农村宅基地管理新路子。“空心房”的实施,一定程度改善了村容村貌、消除安全隐患、盘活闲置用地,为乡村振兴打下扎实基础。但在实施中,也遇到经费困难、政策理解不到位、规划滞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等问题。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安排部署下,结合职能职责,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开展好“空心房”列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复垦区的实施工作

“空心房”拆除后,用地由村集体收回,按照解决村民宅基地刚性需求、村内公共设施建设、土地复垦三个用途盘活使用。其中,用于土地复垦的面积(以乡镇为单位),不得低于收回土地总面积的40%。截至目前各乡镇上报用于土地复垦的面积为299.367亩。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指挥部将按照项目管理相关要求,选定前期方案编制作业单位,开展好列入四期增减挂钩项目区拆旧地块的方案编制工作,督促指导乡镇做好拆旧复垦工作,根据乡镇申请做好项目验收相关工作,督促指导好乡镇做好项目后期管护工作。2020年8月28日,县委政府在弥城镇二楼会议室召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推进会,县领导在会议上明确,在“空心房”验收工作结束、以乡镇为单位上报用于土地复垦的面积不低于收回土地总面积的40%的前提下,将按照《中共弥渡县委办公室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弥渡县深入开展“空心房”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弥党办发〔2019〕62号),兑现政策。

二、扎实开展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扎实开展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作业单位选定工作,正在开展前期的“双评价”、专题研究等前期工作。指导好各乡镇开展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在村庄规划编制中,结合“空心房”拆除腾退情况,结合村民村组意见,科学合理编制村庄规划。

三、扎实开展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

为持之以恒开展一户一宅“空心房”整治工作,我局在下步工作中,将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为抓手,以1个乡镇或多个乡镇为单位,在内业数据筛查、外业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建议书,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级、省级试点项目,争取上级资金,实施以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整治、工矿废弃地整治、低效林草地和园地等农用地整治、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现有耕地提质改造、生态修复治理为建设内容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我单位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你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单位工作,多对我单位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我单位的各项工作不断得到完善和提升。

弥渡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