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 索引号: 015244227/2020-00017
  •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水务局关于对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8 11:02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水务局

关于对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 政协委员提案

办理工作总结

弥渡县水务局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过程,当做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6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共计35件,内容涉及水利工程建设、保障饮水安全、河道治理等重点水利工作截止10月底各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已办理完毕,现将水务局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提高解决率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是代表、委员们经过广泛调研对我县水利事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是代表、委员们关心支持水利工作的重要表现,也是解决水利问题、推动水利工作、促进水利发展的重要动力。水务局始终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作为牵头股室,各相关股室共同参与、各负其责,全面建立起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负的组织体系。实行局长、副局长承包乡镇的任务分解模式进行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时效。

我局于6月份开始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现面商率100%,满意率100%26件人大代表建议中,已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共24件(其中已解决0件,列入计划解决24件),占总数的92%,确实因条件限制无法解决的2件。8件政协提案中,已解决3件,列入工作计划逐步给予解决的5,确实因条件限制无法解决的1件。

二、完善工作制度,确保提案办理有序进行

为确保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我局对相关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工作标准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使建议、提案办理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行。一是召开局长办公会逐一商讨办理方向。按登记的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一件一件进行讨论,明确解决的办法及办理的方向。二是登记分解。对接受的各类建议、提案,由专人负责逐一登记,进行分类梳理,提出办理意见,确定承办股室、办件要求及办理时限。三是跟踪催办。严格执行县政府规定的办理要求和时限,对重要和紧急提案,责成相关股室立即办理,不能马上办理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由办公室跟踪催办。四是审核把关。对建议、提案承办股室提报的书面答复意见,实行具体承办股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核、局长签发三级会审制度。长期坚持建议、提案交办登记、跟踪落实、整理归档、意见反馈、总结汇报等工作制度,牢牢把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口。

三、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建议、提案办理质量

建议、提案办理前,由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进行清点登记,做好任务分解,明确分管领导、相关责任股室和具体办理人员;办理过程中,做好跟踪督查;办理后,及时将答复意见整理归档,做好意见征求及汇总工作。严格落实登记交办、督办检查、征询反馈、复查落实、办理通报等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作为办理的重要环节,要求承办股室与代表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电话等方式进行沟通,否则不能进入最后的答复环节。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电话联系等方式与代表保持联系,虚心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答复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尊重代表、委员们的意愿,积极主动争取代表、委员共同配合解决问题,让代表、委员参与办理,共商办理,提高办理水平。通过这些方式使承办人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了直接接触,一方面使代表、委员更全面、更深入了解我县水利工作;另一方面也加深了我们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内容的理解,使承办人员更能理解代表、委员们的愿望和意图,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答复意见形成后,由股室领导初审,呈报各分管副局长把关后,交办公室统一整理汇总,进行内容核查和文字规范化处理,最后由局长审定签发,确保了答复质量。

四、狠抓办理落实,以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进全县水利工作开展

以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为切入点,集中力量解决落实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民生水利问题是我们办理建议、提案的最终目的和落脚点。针对不同建议、提案,分类制定落实方案。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提案,积极开展调研,摸清实情,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落实措施。对受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落实的建议、提案,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如实耐心说明情况,争取代表、委员理解。对于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项目、河道治理项目、水系连通规划等方面问题我们都代表进行了认真沟通,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强化公开透明,加大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力度,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积极采纳合理建议,不断推动改进水利工作,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

在人大、建议办理过程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心支持水利工作的高涨热情深深感染了我们,期望我县水利跨越发展的迫切心情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与水利业务工作的结合,狠抓办理落实,认真采纳、借鉴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的重大建议、提案,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作境界,更加认真地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更加努力地推进水生态文明和现代水利建设,加快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不断提升水利保障能力,为打造美丽幸福新弥渡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利支撑和安全保障。

弥渡县水务局

2020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