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 索引号: 015243996/2022-00033
  • 发布机构: 密祉镇
  • 成文日期:
  • 体裁:

密祉镇2015年至2019年危房改造暨2020年抗震农房改造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3 10:00
来源:密祉镇人民政府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近年危房改造实施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目标,确保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危房改造及抗震农房改造项目兴隆、中心、八士、永和、莲峰、石麟6个村委会全覆盖,2015年实施危房改造274户,2016年实施危房改造301户,2017年-2018年实施危房改造664户,2019年74户。其中四类危房改造798户,非四类危房改造515户;2020年实施抗震农房改造项10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截至目前已全面实施完成。

二、危房改造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突出抓好“统一思想”。全镇在深入推进实施危改工作中,把危房看作为最显而易见的短板来补齐,把消除危房作为实现脱贫攻坚退出的关键因素来抓好。各级紧扣目标任务,做好政策宣传,用好落实惠农补助政策,危房入户摸底过程中,工作小组根据农户危房等级宣传加固改造和拆除重建建设要求以及补助标准,同时通过农民讲习所等渠道加强宣传力度,确实提高危房农户的改造积极性。

(二)突出抓好“精准存量”。全面摸排,对标核查,精准存量,录入锁定。在住建局危房鉴定后由镇、村、组三级组成工作小组按照危房C、D级危房认定标准“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对全镇危房进行地毯式排查认定,按照危房认定政策进一步明晰后,通过和扶贫、民政部门数据对比,再次进行核实排查出,到目前为止,共核实精准“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存量798户,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存量515户,同时同步跟进完成锁定到户补录系统工作。同时为全面提升完善排危质量,针对我镇推进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进一步对我镇土木或砖木结构民房,上下桩“空心”,砖混结构无门窗,房屋总体达不到遮风避雨户,积极研究对策,深入全面推进农危改目标。

(三)突出抓好“分类推进”。围绕全镇危房存量,逐户进行户情分析,认真分类摸清情况,愿意实施改造实施户、不愿意实施改造户、因困难“无钱”建房户、不符合规划户、无地建房户、长期外出失联户、暂时不愿意改造户、旅游古村规划限制户数等情况。对不愿意实施的“四类或非四类”改造户,对症下药,找出因资金、因地等制约因素,因户施策,帮助解决,并通过“自建+统建”模式,积极推进改造建设。

(四)突出抓好“压实责任”。村“两委”成员、工作队、包村工作组和帮扶责任人,实行“划片分组包村到户”方法,进行挂包帮扶,做好思想引导,政策宣传,协调整合力量,包户想办法,负责跟踪落实危改工作实施情况,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全力推进排危的良好氛围。

(五)突出抓好“一户一方案”。项目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以及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抗震农房改造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危房改造采取自建与统建相结合。为调动农户改造积极性,村“两委”及工作队、工作组做好政策宣传及思想动员工作,有能力自主实施改造的农户给予技术指导,督促进度。针对独人户、老人户、残疾户、经济困难特困户等确实无能力自主改造的特殊户,由村委会牵头组织工队实施统建,由工队和农户达成改造协议,开工建设。同时对自建和统建工队、工匠进行现场培训,要求工队工匠实施改造时要对照《农村危房认定报告建议表格》“一户一方案”对危房进行改造切实排除危房危险点。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自筹的农户,我镇统筹临时救助、县级补短板等资金解决农户资金问题,统建工队开工建设后拨付每户一万元危改资金,保证建设进度。

(六)突出抓好“统筹规划”。统筹兼顾、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坚持危房改造、抗震农房改造工作与人居环境提升、村庄风貌规范及整治、异地新建必拆旧、厨房改造有机结合并整体推进的原则。同时,做好统筹规划,将抗震农房改造与村庄环境改善、民族特色示范村、扶贫开发等项目建设有机衔接,整合相关项目和资金,有效支持抗震农房改造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