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发布时间:2021-06-16 16:41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受弥渡县人民政府委托,弥渡县审计局于2020730日向弥渡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报告了弥渡县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现公告如下: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01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克服多重困难,保持了社会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从审计情况看,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圆满完成了年度财政预算目标任务,确保人员工资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保障。

2019年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73个,提出合理化建议47条,查出违规金额1 985.08万元,其中:挪用资金100.45万元、违规收费9.54万元、违规多计工程1 875.09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5 283.20万元,其中:欠缴社会保险(生育)费29.57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1 699.19万元、接待费培训费支出不规范138.92万元、固定资产采购及管理不规范618.79万元、会计基础工作(账务处理)不规范1 948.19万元、其他管理不规范资金848.54万元。

(一)县本级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1. 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

经审计,2019年县本级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280 509万元,支出总量280 5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合计28 636支出合计27 329万元,年终结余1 30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4 595万元,支出31 444万元,年终结余3 151万元,上年结余30 114万元,滚存结余33 265万元。

决算草案编制存在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预算收支;预算编制不完整的问题。

2. 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 31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43 230万元增收2 0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4.82%;支出完成270 53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254 500万元增支16 0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6.30%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3 15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29 100万元减收5 9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79.58%;支出完成10 279元,比年初预算数12 000万元减收1 7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5.6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4 59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36 180万元减收1 5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5.6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1 44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31 982万元减支5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8.32%

财政预算执行存在问题:一是往来款长期挂账。二是部分经常性项目支出动用预备费。三是预算编制、预算调整不够细化,预算执行约束性不强。四是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覆盖面较低。

(二)县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对一个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存在应缴未缴预算款、漏记固定资产、往来款长期挂账、账表不符等情况。

(三)经济责任审计

2019年完成2个部门,2个乡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49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往来款长期挂账。二是公务接待费、培训费支出不规范。三是固定资产采购、管理不规范。四是账务处理不规范。五是挤占挪用资金。六是结余资金未缴财政和无依据收费等情况。

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工作,监交资产116 660.38万元、负债38 993.06万元、公用财物245件价值65.44万元、经济决策事项100项金额合计14 179.54万元、建设工程事项105项金额合计84 641.33万元、账外债务事项76项金额合计8 358.84万元、经济纠纷14项金额合计172.97万元,其他事项金额合计14 196.33万元。

(四)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民生资金和专项资金审计

1. 2019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一是弥渡县政府隐性债务未制定出台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二是漏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304.20万元。

2. 产业扶贫和2016年以来扶贫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违规使用、挪用产业扶贫资金。二是个别产业扶贫项目效益不佳,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不规范。三是固定资产未入账。四是光伏项目建成后续管理工作不到位,贫困户收入改善不明显。五是多方协议条款制定不严谨,个别企业及村委会未严格执行协议条款。六是电子商务项目进展缓慢,个别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

3.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一是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37.27万元。二是捐赠资金使用不及时43.71万元。三是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资料不完整。

4. 2019年度生育保险基金审计

38家单位当年欠缴生育保险费9.67万元,25家单位历年欠缴生育保险费19.90万元,全县累计欠缴生育保险费29.57万元。

5. 公立医院信息系统审计

一是一般性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1)系统环境安全管控不到位,机房设置安全等级不符合信息系统保护基本要求;(2)信息系统安全主机保护不到位;(3)用户、账户、密码管理不规范。二是患者、医院人员及药品入库基本信息录入不规范。三是HIS系统到期药品与库房、药房实际到期药品结存不相符。四是HIS系统业务收入与财务系统业务收入不一致。五是多收门诊检查及耗材费0.90万元。

(五)重大建设项目审计

20196月至20205月,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0项,其中:完成决算审计18项,财务收支审计2项。决算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18个工程结算报审造价16 688.87万元,核减17个工程造价1 875.09万元,核减 11.24% 。二是建设项目超计划投资突出,6个决算项目超计划投资441.67万元,超计划投资额占项目送审额的36.44%。三是1个项目未进行项目立项审批。四是将概算外支出27.50万元计入项目建设成本。五是合同多计间接费0.80万元,拦标价、投标价编制、合同价款确定和工程价款结算不合规。

(六)财务收支审计

2019年对6个单位实施了财务收支审计,存在固定资产采购、管理不规范和公务接待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和内控制度不健全;挪用专项资金和往来款长期挂账等情况。

二、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意见

(一)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法。严格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确保决算草案编制的合规性、完整性和充分性,做到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在财力有限、支出增大的情况下,编制科学、合理、可行的预算,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二)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合理编制预算,细化部门预算管理,加强预算收支管理,提高项目预算支出的完整性,增强预算支出执行的可行性,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管。

(三)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视资金使用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改变财政资金管理存在的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做法。

(四)重视往来账款管理。加强垫支库款形成的往来款项及以前年度借出借入资金的清理,避免长期挂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培育壮大财源,增强自身财力保障。充分利用我县的生态优势、绿色优势、文化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培育壮大财源,做大财政蛋糕,增强自身的财力支撑和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