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6℃,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16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6 16:51:46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致广大购房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1-07-26 11:43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致广大购房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广大购房群众:

随着我县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地产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品供给日益丰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从有房住到住好房的改善性需求。为了切实维护广大购房者的合法权益,防止商品房销售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特将购买商品房必须注意的事项告知如下:

一、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购房人在购买商品房前应了解《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云南省城市房地产开发交易管理条例》《云南省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等法律法规,理性购房,理性投资,提高防风险意识。

二、查看企业和项目有效证书

(一)房地产开发商应当具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预售项目必须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五证。

(二)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购房人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购房人一定要核实自己拟购买的房屋是否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所载的房屋幢号和楼层范围内。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预售商品房,收取预售金、诚意金、定金等都是违法行为。

(三)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用返本销售或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

三、仔细审查商品房买卖合同

(一)我县已于2016年全面实行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制度,购房人与开发商或合法委托的售房企业在云南省商品房网签系统内签订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制定的示范合同文本,任何非网签合同均无法备案,无法网签合同的商品房,一律不能购买。

(二)在签订合同前,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中对于商品房价款、交付条件和手续、面积差异处理方式、规划设计变更、商品房质量及保修、合同备案与房屋登记、前期物业管理等事项的约定。同时就补充性条款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对于易发生产权争议的公共部分或公共设施的产权归属,应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进行约定,避免发生纠纷,防范交易风险。

(三)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广告宣传、销售人员口头承诺,购房人应谨慎辨别,无法确定宣传和承诺是否能够兑现时,可要求开发企业以书面形式予以确定。

(四)及时办理合同备案。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后30日内向开发企业索取带有二维码标识和开发企业印章及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印章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附备案表)。

四、慎重缴纳商品房预售款

为保证资金安全,开发商不得自行收存商品房预售款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得向购房人以集资、借款、会员费等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逃避资金监管。开发商或合法委托的售房企业应当向购房人开具统一印制的商品房预售缴款单和专项维修资金缴款单,购房人凭缴款单直接将商品房预售款和专项维修资金存入监管专用账户和银行代管专户,以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五、接房条件和质量保修

接房时应仔细核对《购房合同》里所列的交房条件,特别要查看你所接收的房产是否已取得住建部门出具的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备案表是工程已经通过质量、消防、规划、绿化、人防等专项验收的证明文件,如开发商无法提供备案表或其它接房条件不满足时请不要接房。工程的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分部保修期是合理的设计使用年限,一般为50年;防水工程的保修期是5年;水电、门窗、装饰的保修期是2年。如在保修期内工程质量出现问题,除人为破坏或发生人力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破坏,开发商应履行保修义务。

广大购房群众在购房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向弥渡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咨询。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或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请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弥渡县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咨询电话:0872-8374966

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咨询电话:0872-3071966

      

                  

             弥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6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