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 索引号: 015244729/2021-00016
  • 发布机构: 新街镇
  • 成文日期:
  • 体裁:

新街镇传达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政策

发布时间:2021-12-21 15:45
来源:新街镇人民政府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财政局弥渡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大财农〔2020188号),省州下达我县2021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884万元,现将资金下达给你们(资金分配情况详见附件)。为做好补贴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补贴测算及分配方式

本次下达的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执行《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转发<财政部 农业部关于印发农业支持保护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补贴资金分配以各乡镇上报县统计局2021年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落实数和弥渡县2021年大春生产意见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数为测算依据,按照以下公式计算补贴资金:

某乡(镇)的补贴金额=该乡(镇)粮食计划播种面积÷全县粮食计划播种面积×耕地地力保护资金×绩效评价结果。

二、补贴对象及兑付方式

(一)补贴对象。耕地地力保护资金补贴对象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且享受补贴的农民要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

(二)补贴标准。补贴标准根据县级收到的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总额和确定的补贴兑付面积综合测算确定,约为每亩50.63元。

(三)补贴兑付。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的资金,按规定纳入县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管理,补贴资金通过“一折(卡)通”直接发放到种粮农民个人账户;资金实行分账核算,单独设立明细账核算反映。各乡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云南省财政直接补贴农民资金一折通发放管理暂行办法》和《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云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关于强化惠农财政补贴一折(卡)通发放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尽快组织补贴资金的拨付工作,及时将补贴资金兑付到种粮农民手中。

三、资金管理

(一)切实加强耕地地力保护资金组织管理,严格执行《云南省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实施方案》和《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转发<财政部 农业部关于印发农业支持保护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补贴资金专户管理制度,确保补贴资金封闭运行。

(二)严格落实补贴公示制度,由各乡镇政府负责组织公示,每个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必须张榜公布,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三)严格执行补贴信访受理制度,对于信访案件要在规定时间内办结,让群众理解认可。

(四)严格落实定期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补贴监督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彻底杜绝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等违规现象的发生。

四、绩效管理

根据《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现将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区域绩效目标一并下达(详见附件2),各乡镇要按照绩效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绩效管理工作。省、州、县将适时组织开展绩效跟踪和绩效考评。

五、其他要求

(一)各乡镇补贴资金要与耕地面积或播种面积挂钩,并严格掌握补贴政策界限。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用(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常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再给予补贴。同时,要调动农民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意识,主动保护地力,鼓励秸秆还田,不露天焚烧。补贴资金仍然采取一折通发放管理方式直接补贴到户。

(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积极协调财政和农业农村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补贴资金监管和业务指导,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种粮农民手中。

(三)各乡镇要抓紧做好准备工作,务必于7前将需兑现到农民手中的补贴资金发放到位,让农民群众吃上定心丸,调动和保护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四)各地要积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主动与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对因政策调整造成补贴减少的农户要宣传解释到位,赢得理解和支持,为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建立健全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管理工作档案,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文件、资料、表册,妥善保管,并将相关表册、总结整理上报县财政局和农业农村局各一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