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20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0 16:40:30
  • 索引号: 015244323/2021-00037
  •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统计局六项措施助推统计法治工作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1 15:03
来源:弥渡县统计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统计局六项措施助推统计法治工作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下发《弥渡县统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统计台账管理工作的通知》,各专业人员定期不定期地深入企业,指导企业对统计台账的建立和实施进行全面监督检查,一旦发现管理混乱、责任不明的将给予调查对象相应处罚,此通知的印发为实现依法统计、应统尽统夯实组织保障。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分专业分岗位统计数据审核评估制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安全,严防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三是增强统计法治意识。将学习《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等列为局机关及各专业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违反统计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以案释法”作用,做到汲取教训、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意识。

四是规范统计行政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对领导干部干扰、限制、阻碍统计机构和统计人依法独立开展工作的,以及指使、授意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伪造、篡改统计数据或统计资料的实行全面记录,全程留痕,并保留完整档案。

五是提高统计队伍业务素养。利用专题统计业务培训、专业报表培训、基层业务现场业务指导等形式,采取分专业、下基层、点对点、面对面边检查边指导的方式,提升全县县乡村及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业务水平,提高统计业务人员的履职能力。

六是强化统计监督检查。组织各专业人员,每月以电话或现场核实的方式,深入基层和调查对象中核实逻辑错误和运行趋势异常指标数据,查找异常原因并做详细说明;抽取企业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依法统计、应统尽统,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撰稿人:冉丽琼   核稿人:李晓云签发领导:杨晓康联系电话:81613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