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 索引号: 015244761/2021-00034
  • 发布机构: 密祉镇
  • 成文日期:
  • 体裁:

2021年密祉镇国土与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0 15:07
来源:密祉镇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密祉镇国土与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报告

2021年我镇乡村规划建设工作中心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在县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旅游小镇发展的总体思路,在切实保护合理利用和开发的前提下,进行全面规划、严格管理、合理开发、有效利用后背资源,努力制止非法乱建、乱占,严格按规划实施土地利用。抓实抓牢重点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集镇综合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集镇环境“脏、乱、差”等现象,紧紧围绕“镇容整洁、市场有序、管理规范”的要求,对集镇广场、街道店铺的“三乱”(乱搭盖、乱占道、乱堆放)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彻底对沿街商铺及住户越门经营、占道作业、占道乱晾晒、占道乱堆放(杂物)、乱设户外围栏等进行了强力拆除。并文明劝导店主、摊主按规定摆放摊位,让市场经营有序进行。教育引导商户遵守经营秩序,特别是门前四包的管控,确保大寺街沿线整治常态长效,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治理氛围。

 “街长制”的常态化。成立以密祉镇主要领导为街长的制度,对特定区域进行包保,每周开展三次的街道巡查,对巡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台账,并在每周的例会上进行通报。另外,对赶集天摊位进行规范管理,组织每天一次垃圾清运,赶集完后立即打扫街道卫生,营造一个卫生,舒适的环境,并随时检查。确保大寺街环境卫生。

2、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8月17日我镇研究出台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杨文杰部长为组长、许小旭主任为副组长,各站所所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密祉镇国土与村庄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经过前期摸底评估,密祉镇党委和政府研究上报了3年的编制计划,即2021年编制莲峰村1个“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2022年编制中心村、兴隆村2个,2023年编制石磷村1个。

按《云南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南(试行)》、《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县《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方案》,9月5日前,我镇已通过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系统将莲峰村回乡干部名单报送至县委组织部,通过前期摸排,莲峰村在外干部20名,经过对接和询问干部回乡意愿,确认8名干部职工和2名乡贤能人,再加上莲峰村村“两委”5名人员,共计15人作为莲峰行政村规划编制组成员,莲峰村党组织书记李新禄任规划编制组组长,弥渡县发改局局长欧阳雪霞、住建局局长自学映任副组长。

目前莲峰村的初步规划成果已出,正在同莲峰村“两委”交换意见并做进一步修改。

3、2021年农房抗震工作。我规划中心在认真履行上级规划部门相关要求前提下,严格执行规划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调和规划与农房抗震矛盾,按照弥渡县农房抗震工作会议精神,把牢村镇规划要求。通过村民一事一议,逐户核查,张榜公式,确定农房抗震农户,截至目前我镇2021年计划实施农房抗震20户,目前这20户改造一完成100%,资金已拨付240000元。

4、加强密祉村庄风格风貌管控,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乡村战略规划(2018-2022)》中对乡村振兴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打造优美秀丽的田园风光,推进密祉旅游小镇的发展。我中心一是根据国土规划空间划定的村庄开发边界和红线范围,结合土地权属、村民住宅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和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求,制定村庄建设规划,并以此引导约束各项具体建设活动。二是进一步细化农房项目建设风貌管控要求:1、建筑立面外装修采用白色乳胶漆,不得采用与青瓦白墙相冲突的颜色外墙转角绘制小青砖图案2、村庄住宅一律按层数不大于3层、高度不超过12米控制,住宅建设面积不得超过150平米。3、有条件的可以设置60公分的以内的传统小青瓦挑。三是制定编制符合本地区村庄风貌要求的建房图集,免费提供给建房村民选择。

5、依法执行规划审批管理制度,核发规划“两证”工作。自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以来、不管是集体建房、公益建房、私人建房,密祉都严格依法执行“一书两派”、“一书一派”、“一书”的规划审批制度。各项建筑施工,都要求有规划设计,同时施工管理人员参与规划和质检管理。另外严格按照我镇总体规划及办理规划“两证”所需材料,核发规划“两证”共发放规划证4本。

6、开展宅基地联审联批。为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我镇成立了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林草、水务、村镇规划中心、自然资源所等组成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我规划中心负责对本区域内的土地规划情况进行全面动态巡察和监督,并配合好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审批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镇上报的95户入户核查工作。

7、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我规划中心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紧绷疫情防控弦不放松,做到口罩不摘、消毒不断、测温不减,自觉做好个人卫生。对于来访办事人员,一律做到测温、登记、扫码,凡是不遵守我单位疫情防控举措的,一律不予办理相关业务。

8、“两违”治理工作:2016年12月23日以来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了“两违”建筑治理工作,通过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加大政策宣、加强日常巡查、严格资格审核,有效分类管理等措施对镇域内“两违”建筑按照重点核心区域和旅游小镇规划,有计划分批次进行拆除。

9、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宣传发动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我镇通过农民讲习所、召开书记院坝会、板凳会、张贴《大理白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措施加强宣传,并利用党代会、人代会召开的有利契机,由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对全镇党代表、群众代表进行《大理白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进行集中培训,并要求代表们回去后认真学习领会条例要求,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确实提高群众对“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一户一宅”工作开展以来,共组织宣传培训活动30多次,受教育群众2000多人。

                   密祉镇国土与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