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4729/2021-00034
  • 发布机构: 新街镇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新街镇永增村委会永增村花灯文化传习所

发布时间:2021-12-23 16:58
来源:新街镇人民政府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新街镇永增村委会永增村花灯文化传习所

大理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永增花灯文化传习所,位于弥渡县新街镇永增村委会永增玉皇阁内,建于2017年。该传习所主要传承项目为国家级弥渡县花灯戏,传习所负责人许敏,民间老艺人。传习所有独立的传习教室、小广场,传习教室约为50平方米,小广场约510平方米。传习所建设力求突出民间闹花灯元素,布展室内设展柜4个,分别呈列玩灯所用的古老道具。墙壁挂有永增村花灯村情、花灯源流等文字介绍及历年参加各种文体比赛的照片资料。屋顶挂有纸蔑扎裱的花灯及许多彩色花球。

许敏,新街镇老体协副主席云南省弥渡县新街镇永增村委会老炉厂人,生于194112月,男、汉族。多次参与组织镇村元旦、新春佳节、建党节等节日联欢会的筹办;组织永增村花灯传习所的花灯爱好者培训。

弥渡花灯是汉族民间传统的娱乐活动,流行于云南、贵州两省及四川、湖南、湖北等省的部分地区。“弥渡花灯”形成后,通过数百年的传承衍化,“弥渡花灯”从形式上逐渐形成了灯彩、小唱、花鼓折子和花灯剧演出四大类,通过弥渡民间世世代代花灯艺人的传承发展、衍化,从一开始的祭祀花灯逐步发展成民间自娱自乐的花灯艺术形式,它走过了从祭祀花灯→团场(簸箕)灯→边行边舞,载歌载舞的过街灯→花鼓折子灯→直到演出舞台戏,到本子戏的发展衍化过程。2008年弥渡花灯戏申报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弥渡花灯流传于永增村委会所辖7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现有花灯队8支。各村花灯队经常组织爱好者进行练习、排练,不断提高花灯表演技艺。充分利用重大节目及村民办喜事的机会,以花灯表演为载体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心任务和广大群众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踊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好评。

传习所建成以来,为不断扩大传承范围和提高传承效果,我们于20198月在传习所举办了永增花灯传习所首届花灯骨干培训班,有来自全村6支花灯队的42名花灯爱好者参加培训。20192月组织龙狮队参加了弥渡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龙狮大赛;20199月组队参加由新街镇党委政府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祖国在我心中”文艺展演《歌唱祖国》;201912月组队参加由弥渡县文化馆和非遗中心主办的讴歌新时代和传统文化文艺展演《讴歌新时代》。

参加由弥渡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弥渡县非遗中心和县文化馆承办的弥渡县2019年和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活动;参与201910月由小官庄党支部村民理事会主办的“庆祝国庆、欢度重阳”文艺联欢会;参与老炉厂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主办的2020年庆元旦迎新春促脱贫文艺联欢会。通过以上活动,充分展示了弥渡花灯的魅力及社会效应。

2019年获新街镇党委政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三等奖;2019年获弥渡县非遗中心文化馆传统文艺展演三等奖;2020613日获弥渡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纪念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