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4534/2022-00031
  •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一个跨越两千公里的“神秘包裹”

发布时间:2022-02-23 11:02
来源:弥渡县公安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月16日,弥渡县公安局收到一个来自两千公里外的“神秘包裹”,打开后是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无私奉献暖民心”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随着包裹一起打开的,是一个两地警方通力协作,为原弥渡县德苴乡居民李某玉恢复户口的暖心故事。
1998年,河南方城县的董某某在贵州打工期间结识了云南弥渡县的李某玉,形成事实婚姻后,将李某玉带回河南生活至今,从此再未回过云南,与家人也渐渐失去了联系。
因本人从未回原籍地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且云南家人也不清楚她的去向,根据户籍管理相关规定,2020年9月,弥渡县公安局德苴派出所在履行相关公告程序后按“重登误登”将户口进行注销。  


    2021年12月,河南省方城县公安局拐河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其辖区居民李某玉居然还在使用1989年办理的一代居民身份证,经详细了解,发现其云南户口已注销,也未在河南落户,于是便与弥渡县公安局取得联系,希望弥渡警方帮助其办理户口恢复手续。
补录户口是件很严谨的事,而且老人离家20多年,为避免户籍信息重复、有误,需要本人全力配合提供证明材料,还需要派出所进行调查走访、寻找辅证、采集信息、制作笔录等大量工作,按工作程序,这些都需要李某玉亲自回原籍地办理才能完成。
可现实是,李某玉家庭贫困、腿脚不便,加之没有二代证出行也十分困难,不具备回弥渡办理户口登记的条件。得知此情况后,弥渡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积极向上级汇报,及时与两地派出所沟通,最终两地警方决定特事特办,合力为李某玉解决户口难题。

    于是,拐河派出所民警负责对本人及其丈夫儿女进行走访调查、采集照片、开具证明,德苴派出所民警负责查阅原始档案、寻找本地亲友辨认、核实本人真实身份等,最终完成材料收集,形成调查报告。通过层层审批,德苴派出所于2022年1月24日为其恢复了户口,同时充分利用“跨省通办”便民利民政策,成功将李某玉户口迁往河南省方城县。
    目前,拐河派出所民警已将崭新的户口册送到李某玉手中,并为她补办了一张迟到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彻底结束了李某玉多年的“黑户”生活。接过崭新的户口册,也意味着李某玉将开启崭新的生活,对此,李某玉及其家人都十分感激、无以言表,于是,才有了千里寄锦旗和感谢信的动人一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