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11℃,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级。(2024年3月28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8 16:38:4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2-00013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2022〕
  • 主题词:
  • 体裁:

关于《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4 09:58
来源:弥渡县人民政府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弥政规〔20212号)的相关内容,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抓好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与管理工作,着力提高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现就《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首先,制定出台《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是贯彻执行上位法规条例的具体体现。《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1028日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20201125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202111日起施行。该《条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制定,是大理白族自治州推进大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地方性制度规范。弥渡县作为大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依照《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精神制定《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是弥渡县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上位法规条例的具体体现。

其次,制定出台《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是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作用发挥的重要抓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规和条例的相关规定,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由县人民政府依法认定公布。弥渡县境内文化与自然遗产资源丰富,拥有以花灯戏、弥渡民歌为代表的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以来,弥渡县已认定和公布了百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持续发放了年度传习补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规和条例的规定,由县人民政府制定出台《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认定和管理县内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鼓励代表性传承人积极履行职责和义务,充分发挥代表性传承人在带徒授艺、传承展示、振兴乡村等方面的作用是制定本《办法》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二、文件主要内容

《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采用隐章式结构,共二十条,主要内容有:传承人推荐和认定的条件、传承人评审的原则和程序、传承人应履行的义务、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及保护责任单位的职责及相关监督管理措施、法律责任等内容。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推荐和认定的原则。《办法》中第三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含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履行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审批、公布等程序”。

(二)关于申报或推荐为传承人的条件。《办法》中第四条明确规定:“符合下列条件的公民可以申请或推荐为县级以上(含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一是完整掌握并承续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特殊技能;二是在一定区域或领域被公认为具有某项目的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三是愿意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四是祖传或师传脉络清晰,有较长的传承经历;五是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德艺兼修;六是自愿申请或接受推荐单位的推荐,同意参与评选相应级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规定了不能认定为代表性传承人的情况“县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工作人员,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收集、整理、研究的公职人员,以及不直接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的其他人员,不得认定为代表性传承人。

(三)关于传承人应当履行的义务。《办法》根据相关法律和条例规定,在第十四条中明确规定:“一是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二是妥善保管相关实物、资料;三是配合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四是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性宣传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