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5℃,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17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7 18:21:31
  • 索引号: 015243996/2022-00241
  • 发布机构: 县委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05-26
  • 体裁:

中共弥渡县委办公室 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弥渡县鼓励支持创业创新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31 14:46
来源:中共弥渡县委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党办发〔2022〕44号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将《弥渡县鼓励支持创业创新十条措施(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弥渡县委办公室   

                                                                           弥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6日


弥渡县鼓励支持创业创新十条措施(试行)

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人才回流和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弥渡县鼓励支持创业创新十条措施(试行)》。

一、设置青年创业县长奖

每年设置青年创业县长奖5名,对年龄在18至45周岁,产业布局主要分布在弥渡,通过创新创业,形成一定经济规模和影响力,就业带动明显,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且富有成效的创业企业(或团队)负责人,给予1万元的创业县长奖。(牵头部门:团县委;责任部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

二、创业贷款扶持

加大对创业人员的金融支持力度,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一定贴息,有效解决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多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高不超过三年;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合伙创业的,根据合伙人数按每人20万元以内的标准,最高额度为110万元,贷款期限最高不超过三年;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最高不超过二年。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和提升创业者获贷便利度。申请10万元以下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牵头部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妇联、团县委、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市场监管局、县政府金融办)

三、创业补贴支持

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对毕业3年内(含毕业学年)在我县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经营实体,符合条件的,给予不超过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牵头部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

四、强化创业指导服务

县工商联组建创业导师专家库,导师专家资源全县各职能部门共享,为创业群体免费提供创业指导。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加大“马兰花计划”创业培训实施力度,推进创业培训增量提质,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牵头部门:县工商联、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妇联、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市场监管局)

五、发展“服务+孵化”型众创空间

充分利用和整合资源,打造聚集创业者、投资人、金融服务、孵化器、创业创意展示、政策服务、法律财务人事服务为一体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服务+孵化”型众创空间。通过线上线下创业扶持相结合、创意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意展示空间、项目推广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金融对接空间。众创空间初步规划空间场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预计容纳20个以上的创客团队(企业),为60名以上创客提供项目对接空间、网络交流空间、投融资洽谈空间和项目展示路演的空间。(牵头部门:县发展集团公司、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商务局、县司法局、县妇联、团县委、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市场监管局、县政府金融办)

六、评选创业之星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自主创业政策措施。选树一批优秀自主创业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每年评选10名“弥渡创业之星”,每人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牵头部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妇联、团县委、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

七、给予创业风险补贴

为体现人文关怀,对首次创业开办实体店获得创业贷款扶持的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残疾人,经营6个月以上(含6个月)后,因经营不景气、亏损等非个人主观原因导致创业失败的,在赔清贷款本息并注销工商营业执照后的60日内提出申请的(逾期不受理),可给予1万元的创业风险补贴,每年发放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牵头部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部门:县妇联、团县委、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

八、加强创业示范园区建设

鼓励和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各类园区、规模较大的闲置厂房和场地、专业化市场等,创建电商直播平台,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为缺乏创业经验和经营场地的创业者提供服务和帮助。每年评选认定5户“县级创业园”,每户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园区补助。对符合条件的,积极向上级申报省州级创业示范园。(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责任部门:县商务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工科局、团县委、县科协、县财政局)

九、放宽市场准入限制

在提交材料齐全情况下,企业(包括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设立登记耗时在0.5个工作日内;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当场办结。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外,注册资本(金)、出资额一律不受数额的限制。市场主体登记一律不收取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费用。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实行告知承诺制,在取得利害关系人同意的前提下,允许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仓库等作为经营场所。(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

十、给予税收优惠

为切实减轻创业者负担,对于自主创业人员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坚持“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能免征的一律免征,能减征的一律减征。(责任部门:县税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