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 索引号: 244120200/2022-00001
  •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2 17:00
来源:弥渡县审计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722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罗荣发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报告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地方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面对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克服多重困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平稳运行,完成了年度财政预算目标任务,确保基本民生保障、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46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50450万元的100.0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1720元,为年初预算数280000万元的79.19%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353万元,为年初预算数36300万元的20.2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6754万元,为年初预算数24412万元的68.6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6761万元,为年初预算数48886万元的116.1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116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48043万元的106.5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4元,为年初预算数18万元的133.3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11.7万元的42.47%

通过审计还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合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测算不科学。二是提前缴纳非税收入非税收入专用账户核算不规范和非税收入未及时入库969.25万元。三是存量资金收缴不规范。四是库款与资金支出矛盾突出。五是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未完成。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县级54个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审计,对3个县级部门进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部门预算不够科学完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期间发生的应付款项未纳入预算编报。二是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1个部门公务用车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逐年增加账面支出数与决算公开数不相符超编制配置车辆1个部门未经批准列支会议餐费130.83万元三是财务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1个部门路灯、绿化带和人行道树损坏赔偿款5.12万元未缴县财政1个部门以拨作支虚增财政支出304.83万元、结余资金10.46万元未及时上缴县财政1个部门在项目经费中列支基本支出15.12万元、加油卡资金管理核算不规范。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审计。发现问题滞拨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资金未及时将惠企利民补助发放信息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

(二)营商环境审计。发现问题部分单位仍然存在对已取消、合并的行政许可事项未在单位《权责清单》中移除或合并,未及时进行公告;由于职责职能划转,衔接不畅,导致工程建设项目未经消防验收即投入使用。

(三)弥渡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项目审批程序,扩大范围使用专项债券资金,部分项目未办理交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部分项目应收未收履约保证金。

(四)弥渡县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不规范水资源费未纳入财政预算,多个单位无证取水,未缴水资源费,9个取水单位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乡镇集镇饮水和集中供水水费低且长期不变动。

四、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弥渡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综合运营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支付进度缓慢,新旧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未到位,部分养老服务机构未办理房屋竣工验收消防验收审批手续,养老服务机构未确定收费标准并在醒目位置公示,部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房屋被挪作他用。

(二)弥渡县产业园区征拆资金使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征地拆迁资金预算不规范,资金统筹使用不科学,审批程序、兑付不规范,资料不规范、财务核算不规范。

(三)弥渡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扩大范围使用项目贷款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拨付不及时,未按规定兑付建房和拆旧补助。

(四)重点项目审计情况。10个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核减工程造价173.92万元,1个项目应归还前期工作经费123.27万元,2个项目账务处理错误712.91万元,1个项目农民工工资拨付管理不规范123.75万元。

五、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3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核实并出具鉴证意见完成了2个乡镇、3个县级部门7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挪用专项经费,未经批准动用中央财政水利发展项目结余资金,提前预缴预算款,多缴纳县财政非税收入,存量资金未缴入财政单位资金转入个人账户往来款长期挂账

二是死亡人员领取补贴补助,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部分保障房名册承租人信息不实矿山采矿土地损毁未进行修复,未按合同约定交付受让方土地,部分建设项目未进行施工招标,建设项目未批先建,县城生活垃圾费收费执行政策不严不实,行政处罚案件只立案未查处

三是白条抵库,漏缴税金及附加,未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报销制度机关食堂管理不规范,应收未收专项维修资金,应收未收租赁性住房租金逾期未收回扶贫互助资金借款,退耕还林资金兑付缓慢造成使用效益不高

四是固定资产管理核算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公租房住房管理费未纳入单位会计核算管理专项维修资金财务记账不及时,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工程建设中擅自变更建设规模超计划投资

六、国有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一)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审计。发现的问题:股权划转、不动产划转未进行会计核算,清产核资程序不规范,少记资产及负债,漏记固定资产,工程停止施工形成的资产损失未清理,保障性住房管理核算不规范,敬老院房产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核算,项目完工未转固定资产管理核算。

(二)国有企业审计。发现的问题:商品粮收购未取得销售发票,个别仓库稻谷储存粮面与屋盖水平构件之间的净高小于1.8m,应缴未缴储备粮销售差价款,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未分开,公款私存,违规列支接待费;部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违规向下属企业借款购车长期未归还。

(三)医院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超批准发放增量绩效工资,违规发放补贴补助,违规多收医疗费用,资金未纳入单位会计账核算,资产闲置、漏记固定资产,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采购设备,多列成本费用,应收医保医疗款长期挂账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主要问题:部分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鱼,非煤矿山未完成森林植被恢复,乡村清洁及河长制落实不到位,公路沿线、河流河堤及河道内垃圾乱倒,退耕还林间种包谷、种植的树木成活率低。

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止20226月,对2020年审计发现的13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34个,累计上缴资金1830.68万元,调账处理28034.89万元。移送的6个问题线索已办结5件。未完成整改的5个问题,属于协调难度大的历史问题,审计机关将持续跟进,督促加快整改。2021年完成的35个审计项目,查出问题186个,提出建议86条,坚持边审计边整改,目前正在整改中。

八、审计建议

(一)深化财税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一般公共预算与其他三本预算的衔接,全面盘活用好各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预算约束,压减降低开支,优化支出结构,规范部门预算编制程序,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精细化安排预算资金,及时拨付,确保预算资金到位率,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率。

(二)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发挥国资国企作用。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机制,落实责权,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能,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覆盖面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上缴比例。

(三)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加强地方债务实时监测,有效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范国企融资工作,防范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加强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有效防止损害生态环境的风险隐患,扎实抓好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确保粮食安全。

(四)加大整改力度,提升整改实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防止屡审屡犯。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是我们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认真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贡献审计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