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4级。(2024年4月25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5 16:38:47
  • 索引号: 568848813/2022-00188
  •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坚守“四线”,莫让手指伸向社保基金

发布时间:2022-09-27 10:31
来源:弥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命钱。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是保民生、促发展、解民忧工作的重中之重。弥渡县人社局就弥渡县双海社局段云哲侵吞群众社保基金一案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同时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自学映同志讲述廉政党课,教育人社全体职工坚守“四线”,莫让手指伸向社保基金。

(一)坚持理想信念的“高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要时刻铭记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做到“心中有明灯”。就段云哲而言,她身居社区金融代办员一职,在其位不为其民,在其职不谋其事,而是通过花言巧语骗取群众的“养老钱”,说到底,就是丢失了理想信念,未经受住金钱的诱惑,从而一步步把脚跨向犯罪的泥沼。

(二)遵守道德规范的“中线”。道德是最基本的处世原则,种下一个善念,收获一种良知;种下一种良知,收获一种道德;种下一种道德,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个人生。道德对人生影响甚大,人无时无刻不在道德的约束下学习、生活。若一个人失了道德,那么则会逐渐走下犯罪道路;若国家公职人员失了道德,那就会失了民心,甚至影响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在面对老百姓的“养老钱”时,段云哲触碰了道德规范的“中线”,侵吞群众社会保险基金,这和鲁迅先生所的吃血馒头的人有何区别。

(三)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家不以规矩则败,国不以规矩则衰”。人的一生无时无刻不充满着纪律规矩,在学校时要遵守校规,在工作时要遵守单位制度规定,若不遵守纪律规定,那么等待的将是看守所的教育和训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时时、处处、事事讲规矩,以“规”格物,以“矩”修身,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貌似无情,实则最有情、最负责任。

(四)远离违法乱纪的“红线”。法律是最基础的道德,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法律法规都不遵守,又何谈遵守道德规矩。要牢记公权不可私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万万不可以权谋私或放任他人利用自己的权力影响谋利。牢记有权不可滥用,权力的边界就是党纪国法,一定要严格遵守权力行使的制度规矩,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纪律戒尺。段云哲就是利用金融代办员的职务便利,私自截留收取农户社保卡,进而侵吞群众社会保险费,然而天下没有不漏风的墙,违法乱纪的背后就是一副冰冷手铐

心中有规矩,行为定方圆。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时刻坚守“四线”,莫让手指伸向人民群众“命根子”。(弥渡县人社局杜有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