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 索引号: 792892018/2022-00084
  • 发布机构: 州生态环境局弥渡分局
  • 成文日期: 2022-11-14
  • 体裁:

弥渡县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报告表)拟审批信息公示

发布时间:2022-11-14 14:15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弥渡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的要求,经审查,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2022年1114-2022年1118

听证权利告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弥城镇毗江路北段行政办公区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弥渡分局

联系电话:0872-3071967;传 真:0872-3071969

项目名称

弥渡县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云南弥渡产业园区白塔湾片区

建设单位

大理立鑫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

环评文件类型

环境影响报告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大理厚德环境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云南弥渡产业园区白塔湾片区,项目占地2013333平方米,新建拆解车间2826平方米、新建贮存仓库2826平方米、新建待拆解汽车存放区2201平方米、临时堆场168平方米、办公用房及生活用房436方米,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年拆解报废汽车10000辆(其中:大型车1500 辆、中型车3000辆、小型车4500 辆、摩托车1000 辆),不包括特种运输车辆(危险品运输车)、军用汽车、进口汽车、电动汽车等。

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表现在:

1.废气: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气为扬尘、装修废气、机械尾气和运输车辆尾气。

2.废水: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废水、机械、车辆冲洗水及施工人员生活废水。生活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洗手废水,产生的水量较小,将所有施工废水和生活废水统一收集,经沉淀后用于施工现场的洒水抑尘,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3.固废:由于项目场地区域坡陡,面积较大,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废弃土石方、施工垃圾以及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

4、噪声:在施工期间,各类设备如电钻、电锯、各类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都会对附近的声环境产生影响

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表现在:

1.废水:项目废水主要为食堂废水和员工日常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以及厂区裸露地面的初期雨水。

2.废气:项目报废汽车拆解过程中会产生少量废气,其主要大气污染物为汽车安全气囊引爆废气、废油液挥发的有机废气(非甲烷总烃)、拆解过程中的切割烟气、制冷剂回收废气、破损废蓄电池产生的硫酸雾及食堂油烟等。

3.固废: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包括报废机动车拆解将废钢铁、有色金属、塑料、玻璃、轴承、橡胶、回用件分类回收。作为可利用部分全部出售或回用。危险废物包括废蓄电池、废尾气净化催化剂、含多氯联苯的废电容器、废油类发动机机油、变速器/齿轮箱油、助力转向油、制动液、减振器油、液压悬架液、液压缸油液等)石油基油或合成润滑剂,含汞含铅部件、废空调制冷剂、废燃油(汽油、柴油)、机油滤清器、废弃活性炭、含油抹布等属于危险废物,交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处置。其他固体废物为员工日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等。

4.噪声:噪声源主要为报废汽车拆解设备运行噪声、运输车辆噪声、拆解时机械敲打声及安全气囊引爆噪声。

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水:施工期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项目区洒水降尘,不外排应落实水土保持措施,严格要求在工程区设置排水沟,末端设置沉砂池,场区雨水经沉砂池沉淀处理后,雨水径流中SS的浓度将大幅度降低。

2.废气:①施工期间对施工作业面进行洒水降尘,运输车辆减速慢行,减少道路扬尘起尘量;②施工期通过采取施工开挖弃土及时回填;③对施工现场实行合理化管理,使砂石料统一堆放,水泥应在专门库房堆放,并尽量减少搬运环节,搬运时做到轻举轻放,防止包装袋破裂;④运输车辆应完好,不应装载过满,应采取遮盖、密闭措施,减少沿途抛洒,并及时清扫散落在路面上的泥土和建筑材料,施工道路和场地应定时洒水压尘,运输车辆上路前应喷水冲洗轮胎,以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扬尘;⑤施工现场要设围栏或部分围栏,缩小施工扬尘扩散范围;⑥当风速过大时,应停止产尘较大的施工作业,并对堆存的砂粉等建筑材料采取遮盖措施。

3.噪声:①降低施工设备噪声:要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使其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②施工现场合理布局,以避免局部声级过高,将施工阶段的噪声减至最小;③对位置相对固定的机械设备,能于室内操作的尽量进入操作间,不能进入操作间的,可适当建立单面声障;④运输车辆应限制车速,减少鸣笛。

4.固废:项目及时回填开挖土石方,多余土石方及时运至相关部门指定地点处置。施工时产生的建筑垃圾,主要为废钢铁、废弃混凝土块等,废钢铁进行回收利用,废弃混凝土块及时清理清运,不得在施工场地堆存,若管理到位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区及临时生活区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在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倾倒,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运营期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水:项目运营期无生产性用水情况,无生产废水排放。项目实行雨污分流,初期雨水经隔油池处理后暂存于初期雨水收集池,晴天回用于厂区内道路场地洒水降尘。项目食堂废水经厨房隔油池处理与其他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暂存于废水收集,池晴天回用于厂区绿化及洒水降尘项目废水不外排

2.废气:报废汽车拆解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非甲烷总烃,经预处理工作平台和动力总成拆解平台的位置设置集气罩收集后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通过17m高排气筒排放。颗粒物:本项目在拆解车间切割区位置设置集气罩,废气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7m高排气筒排放。蓄电池在拆除和贮存过程中如外壳开裂、密封阀不严实等带来的蓄电池内电解液泄漏,而产生少量的硫酸雾气体,呈无组织排放。项目食堂设置油烟净化装置。

3.固废:项目运营期一般固废有生活垃圾及不可回收利用材料,生活垃圾委托环卫部门进行清运处理,不可回收利用材料包括碎玻璃、废塑料、废橡胶,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项目危废暂存间设置11个独立的危废暂存区,分别为:废蓄电池暂存区、废柴油暂存区、废汽油暂存区、废矿物油暂存区、废尾气催化剂暂存区、废制冷剂暂存区、含多氯联苯废电容器暂存区、含铅部件及含汞开关暂存区、废油箱暂存区、废机油滤清器暂存区、废弃活性炭暂存区。项目各类危废均能做到分类暂存。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4.噪声:建设项目的主要噪声源为设备噪声,运营期设备噪声昼间、夜间均能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要求,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且厂界50m范围内无环境保护目标。本次环评提出,应加强生产设备管理,定期对生产设备进行维护检修,保持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从噪声源本身降低源强,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承诺文件

⠂ ⠂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