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多云,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13℃,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3月2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3-29 16:35:07
  • 索引号: 015243996/2022-00276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09-03
  • 发文字号: 〔 〕
  • 主题词: 数字经济
  • 体裁: 其他

《弥渡县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2—2024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3 17:03
来源:弥渡县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数字经济的工作部署,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经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印发了《弥渡县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重要工作指示精神,按照“数字云南”总体要求,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省、州战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融合应用,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弥渡县“234”现代产业体系,以及“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铸县、基础筑县、开放活县”的战略实施,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为主线,依托云南省信创(大理)产业园、云南省信创创新中心,构建具有弥渡特色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实现数字善政、数字兴业、数字惠民,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数字化进程,构建“数字弥渡”,推动弥渡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制定依据

《行动方案》主要依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数字云南发展“十四五”规划》、《大理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弥渡县“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结合我县实际进行编制。

三、《行动方案》的主要目标

到2023年,初步形成全县基础设施完善、开放共享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全县数字经济总量快速提升。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突破,农业、旅游、工业、康养等重点领域数字水平显著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水平实现突破,全县形成较为完备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聚焦“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推动各部门各系统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流程再造、协同高效,构建整体智治体系,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瓶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加快实现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数字变革新高地,努力使数字经济建设成为“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四、《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

《行动方案》主要从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全面推进“数字弥渡”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创新体系4方面提出21条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具体内容如下:

(一)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1.打造信息网络“高速公路”。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实施4G提速工程,全面推进我县城镇、农村偏远地区、自然村、旅游地区等区域的4G网络扩容提速。2.城市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3.推进“弥渡县数字理政中心”建设。

(二)产业数字化。4.打造数字化种植生产体系。5.提升生态养殖业数字化水平。6.完善现代农业农村服务体系。7.发展数字化农业产业链。

(三)全面推进“数字弥渡”建设。8.智慧政务。9.智慧城管。10.智慧应急。11.智慧环保。12.智慧交通。13.智慧停车。14.智慧医疗。15.智慧教育。16.智慧养老。17.智慧旅游。18.智慧监管。

(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创新体系。19.打造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创新环境。20.打造县级数字经济高端智库。21.构建县级数据安全防御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为保障《行动方案》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文件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支持、强化招商引资、加强合作交流、引入专业机构六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弥渡县数字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重大事项的规划指导、统筹协调。县级各部门应从自身职责工作出发,强化工作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推进本部门本系统数字化应用。二是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措施的落地执行、数据监测、监督考核与成效评估,及时调整和优化,确保政策实效性,形成政策措施持续优化的良好机制。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资金对数字经济筹措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及省州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联合国内外在数字经济领域有丰富经验的投资机构,对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数字经济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四是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大引资引企总量,制定和完善弥渡县数字经济招商引资相关政策和产业招商机制,全面制定招商引资路线图、时间表,重点聚焦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以及央企、上市公司和高端项目、高端技术、高端人才。五是加强合作交流,以协同创新为视角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形成数字经济创新区域发展合力。向杭州、深圳等地区学习先进的数字经济发展经验,积极与其他数字经济发展程度高的区域进行合作。六是引入专业机构,在建立各类高端数字化设施、智慧化工程建设后,为了保障系统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引入第三方专业企业、机构承担运营服务,结合大理州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引资情况,选择合适的企业承接弥渡县重点数字化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同时加强高新企业在弥渡的产业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