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 索引号: 015243996/2022-00288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2022-10-16
  • 发文字号: 〔 〕
  • 主题词: 夏粮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弥渡县2023年夏粮生产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6 11:20
来源:弥渡县农业农村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文件出台背景

稳定粮食生产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出台《弥渡县2023年夏粮生产的意见》文件,扶持粮食产业。

二、工作目标

2023年计划安排夏粮11.1万亩,亩产318公斤,总产3.53万吨。分作物为:小麦2.55万亩、亩产300公斤、总产0.76万吨;蚕豆1.96万亩、亩产306公斤、总产0.60万吨;马铃薯1.76万亩、亩产332公斤、总产0.58万吨;以大麦、豌豆等为主的杂粮4.84万亩、亩产328公斤、总产1.59万吨。计划种植油菜2.67万亩。以稳粮保供、增产增收为主线,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粮食生产为重点,实现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种植模式生态化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道路,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依靠科技支撑,推动夏粮生产向市场化、绿色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生产经营方式转变,通过优化作物种植结构,强化良种推广和节本增效实用增产配套措施落实,提高产量、品质和效益,促进夏粮生产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

三、文件依据

(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发〔2022〕1号);

(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发〔2022〕1号);

(三)《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2年冬农生产工作的通知》;

(四)《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大理州2023年夏粮生产意见》(大政发〔2022〕41号)等。

四、重要内容解读

《弥渡县2023年夏粮生产的意见》分为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4个部分,明确了夏粮作物和经济作物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围绕千方百计扩大夏粮面积、调整优化秋种区域布局、高标准推进夏粮生产、抓好夏粮科技措施落实、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提升农机服务水平。抓实抓细秋种防灾减灾措施、全力保障农资供应、确保夏粮作物种植面积到户到田块等九个方面作了安排部署,把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夏粮和全年粮食生产的全过程。

五、主要特点

《弥渡县2023年夏粮生产的意见》根据州级下达2023年夏粮目标任务,基于2022年生产数据,针对了8个乡镇夏粮生产特点进行详细的任务分解,在确保完成任务目标的同时争取有所突破和提升。

(一)明确目标任务。基于2022年各乡镇完成数据,结合州级下达目标任务,明确2023年全县及各乡镇夏粮生产作物播种面积、产量,更好指导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储备工作,为全县夏粮生产梳理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落实责任分工。按照“分工负责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各乡镇根据夏粮生产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农业农村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立足发展实际。《弥渡县2023年夏粮生产的意见》结合各乡镇资源优势和种植习惯,聚焦小麦、蚕豆、杂粮等,制定相应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六、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该文件发布日期是2022年10月14日,施行日期是2022年10月14日。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故《弥渡县2023年夏粮生产的意见》自发文起施行,该文件属于阶段性工作,载明有效期为1年。

七、解读机关

本文件由弥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解读,联系电话:0872-30743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