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 索引号: 015244323/2022-00012
  •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22-11-15
  • 体裁: 其他

1-8月弥渡县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2-12-15 09:43
来源:县统计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8月弥渡县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简析

一、基本情况

20221-8月我县在库规上服务业单位共计4户,按行业分类,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1户,装卸搬运和仓储业 1户,卫生和社会工作1户,商务服务业1户。

1-8月,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增长32.43%,主要原因是因为67月增加国储发运量。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长44.01%,主要原因是本季累计发车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故收入同比增加。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4.34%,主要因为本年劳务派遣服务业务较上年有所增加。州返馈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增速为32.4%,全州排名第一;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速为44%,全州排名第一;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4.3%。全州排名第十。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数量少、增加值占比低,规上影响力弱,不能全面客观反映我县服务业整体发展状况

截止目前纳入国家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的仅有4户。规上服务业和其它行业相比,企业数量明显偏少,规上服务业企业不能完全客观反映全县服务业整体发展现状。

(二)产业层次低、行业结构单一,抵御风险能力弱

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只涉及3个门类,分别是卫生和社会工作(属于非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不参加GDP核算)、商务服务业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产业层次较低、结构单一,抵御政策变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等风险能力弱。

(三)新增入库企业不足,企业培育任务艰巨

虽然我县服务业企业发展平稳,但是现有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全年营业收入能达到规上服务业入库标准的寥寥无几。入库企业少,纳规任务形势严峻,导致我县服务业发展支撑乏力。

三、下步措施

(一)出台有效举措,确保单位增量

1.研究切实可行的政策,对主动申报和动员后申报的达到规上标准的单位要给予扶持和鼓励。

2.要求服务业行业各主管部门定期对照主管的行业领域内的服务业单位进行排查摸底,对于当年新注册成立的预计规模达到规上标准的单位,做好宣传和引导,及时争取申报入库;对于成长性良好的单位要建立跟踪回访制度,在达到规上标准时及时申报纳入统计,确保应统尽统。

3.将规上企业纳规入统工作列入县政府重点专项督查内容。

(二)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结构

调整和优化行业结构顺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快发展旅游、物流、文化、体育和娱乐、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推动服务业的行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我县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为主导,加快服务业行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各行业平衡发展。

(三) 加速推进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入库工作

一是积极跟进成长型企业的年报申报工作,统计部门提前部署企业年报新增申报的资料准备。二是进一步推进“个转企”,对达到规模以上服务业申报标准的个体户,工商、税务、质监等相关部门高效办理企业登记手续。三是随时关注新成立的服务业企业,工商、商务部门对新注册的服务业企业,如有满足条件的则及时进行月度新增申报。

签发领导:杨晓康审稿人:奎红光 拟稿人:李云红13577288186 单位:弥渡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