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 索引号: 753597235/2022-00013
  •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体裁: 通知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告知书

发布时间:2022-12-05 16:33
来源:弥渡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全县广大群众:

大家好!

冬春季节风干物燥,低温天气较多,是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事件易发期和高发期,用火场所通风不良,易发生安全事故。为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保证您的生命安全,提醒您务必高度重视烧柴、烧炭、烧煤取暖及燃气使用安全问题。现将预防措施与自救常识推介给您:

一、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

(一)燃烧煤炭、木炭和烧柴取暖

燃烧煤炭、木炭和烧柴取暖、使用烧炭火锅等。煤炭、木炭、烧柴都容易发生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如果房间密闭,通风不畅,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二)使用燃气热水器

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间,燃气不完全燃烧,如果时间过长,一氧化碳蓄积,加上天冷关窗,通风不畅,导致中毒发生。

(三)汽车废气

在车里开空调睡觉,汽车怠速空转时,会产生大量含有一氧化碳的废气,废气通过汽车空调进入车内,引起中毒发生。

二、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症状

(一)轻度中毒。中毒者会出现头晕、头痛、眼花、乏力。

(二)中度中毒。中毒者会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困倦乏力等症状。

(三)重度中毒。中毒者会出现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急促、脉搏加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等症状。

(四)极度危重者会持续深度昏迷,脉搏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或出现40℃高热等症状。

三、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措施

发现有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治。同时采取以下措施:

(一)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流通处平卧,在保暖同时,解开衣领及腰带,确保呼吸顺畅。

(二)患者神志不清时,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出现呕吐时,要及时清理,以免引发窒息。如有窒息,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三)患者出现昏迷或抽搐症状,可在头部放置冰袋,以预防脑水肿。

四、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应采取的措施

(一)炉具、炭火盆务必不要安装和放置在卧室内。

(二)安装炉具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烟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和修补。

(三)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排烟筒烟筒接口要接牢,严防漏烟。要定期清理烟筒内的积灰,保持烟筒通畅。如发现烟筒堵塞或漏烟,要及时清理或修补。

(四)炉具所在房间务必安装风斗,风斗应安装在门窗的最上方,要经常检查风斗、烟筒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

(五)伸出室外的排排烟筒,末端装遮风板,防止煤气倒灌。

(六)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七)每天晚上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风斗是否畅通,并保持门窗留有缝隙。

以上内容,请大家认真阅读,了解掌握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防患于未然。

温馨提示:

   全县广大群众在严密防范一氧化碳(煤气)中毒的同时,注意防冻、防滑、防火、防爆、防触电、防人身伤害、防交通事故,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弥渡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