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3级。(2024年4月24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24 16:44:00
  • 索引号: 015244323/2022-00005
  •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2022-11-10
  • 体裁: 其他

弥渡县2022年1-3季度建筑业简析

发布时间:2022-12-15 09:00
来源:县统计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弥渡县20221-3季度建筑业简析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弥渡县建筑业发展又好又快,对经济发展形成了支撑。1-3季度全县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7841万元,同比增长45.18%

 一、建筑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今年3季度末,全县在库的建筑业企业共23家(不含转规上工业企业1家),同比增长15%,其中:有工作量的建筑业企业23个。建筑业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为建筑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建筑业联网直报企业23家。资质等级为贰级的建筑企业有5家,18家建筑企业资质等级为叁级。

(二)建筑业总产值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度1-3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7841万元,同比增长45.18%;其中建筑工程产值完成54231万元,同比增长66.24%;占建筑业总产值的93.75%;安装工程产值2363万元,同比下降35.44%占建筑业总产值的4.09%。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9%,充分发挥了建筑业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三)本年新签订建筑合同额增长快。20221-3季度,全县建筑企业签订建筑合同额96007万元,同比增长17.35%。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74480万元,同比增长99.15%。占本季总签订合同额77.58%

(四)20221-3季度建筑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20221-3季度建筑企业营业收入43209万元,同比增长29.09%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建筑企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由于受疫情和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投资不景气,建筑业市场竞争倍加激烈,重大建设项目基本由国企中标承建,本土建筑施工企业承接大型建设项目“投标难、投标贵、中标难”。

(二)对企业的奖励激励措施落实不够到位。虽然我县也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激励奖励政策措施,但是在建筑业税收贡献奖励、企业资质升级奖励和到弥渡落户的大型建筑企业奖励激励机制建立得还不够健全,对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建筑成本持续上涨,建筑业企业经营风险加大 。建筑业成本逐年增长,对建筑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提高了在建项目的经营风险,导致企业利润下降,经营风险加大。

三、下步建议

(一)加大建筑企业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引导外地施工企业到弥渡注册;积极动员弥渡本土非公经济成功人士注册的建筑企业回迁弥渡(例如:云南恒中恒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昆明市官渡区世纪城);支持鼓励我县有能力的施工队伍注册施工企业,从而不断壮大我县施工企业队伍,增加财政税收和建筑业产值。

(二)建立建筑企业申报高等级资质的奖励扶持机制。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按照《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要求,鼓励本地企业进行资质升级、增项,服务好企业资质升级和增项,全面提高我县建筑企业的竞争力。

(三)继续做好奖励激励机制。修订完善下发相关奖励激励措施来吸引税收贡献大、产值增长快、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的建筑企业入驻弥渡,为弥渡经济发展驻入活力。

签发领导:杨晓康审稿人:冉丽琼 拟稿人:李美玲13577288484 单位:弥渡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