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弥渡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县小雨转多云,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2~3级。(2024年4月19日16时弥渡县气象台发布) 2024-04-19 16:51:59
  • 索引号: 015243996/2023-00005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11-10
  • 发文字号: 弥政办发 〔 2022〕 32号
  • 主题词: 社区、规划
  • 体裁: 通知

《弥渡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20 08:42
来源:弥渡县政府办公室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规划出台背景

加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十四五”期间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出台《弥渡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切实提升我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满足我县人民群众更高生活品质新期待。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末,全县农村和城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均达到100%,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10%,城市社区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力争达到30平方米以上,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60%,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力争不少于18人。全县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机制更加健全,政府作用更好发挥,社区服务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和组织化水平全面提升,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社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文件依据

(一)《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29号);

(二)《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大政发〔2021〕9号);

(三)《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大政办发〔2022〕34号)。

四、起草过程

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县民政局牵头起草《弥渡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2年10月底,县民政局组织有关人员起草《弥渡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我局征求8个乡镇及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司法局等共27家单位的意见建议,在充分吸纳乡镇及县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后,经修改,形成《弥渡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于2022年11月10日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印发。

五、重点任务解读

《弥渡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重点任务有4项:健全党领导的城乡社区服务机制、优化城乡社区服务、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和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4项重点任务下的具体任务有13条;规划中设置了“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发展指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行动计划、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等6个专栏。《弥渡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结合群众期待、基层治理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明确了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具体工作内容及相关的细化指标设定,全方位推进我县“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